美國“電腦世界”3月21日文章,原題:中國將稱雄科技的五個理由(2017年版)

中國為成為全球科技領頭羊可謂不屈不撓。2010年我們探討了“中國將稱雄科技的五個理由”。如今是升級版,探討中國越來越強的五個理由。

一、中國在科學領域的勃勃雄心包括一個月球基地。上世紀50年代,美國曾考慮在月球建立陸軍基地,但雄心太大而被放棄。如今,中國考慮在月球建一個永久基地——而這只是中國諸多科學雄心中的一項。

二、中國想在高性能電腦方面出類拔萃。美國科學家認為中國將很快在超級計算領域領先世界。中國將之視為一場競賽,近來已加快研製百億億次級系統,預計最早明年先於美國研製出原型系統。

三、中國在挑戰美國的半導體霸主地位。白宮1月份的報告稱,中國在半導體領域投入大量資源並已取得進展,但仍落後於最先進技術至少一代半。報告稱北京為發展半導體産業向有關生産提供補貼,這能降低成本並對競爭對手構成威脅。若特朗普政府削減相關投資,很可能為中國的推進戰略助一臂之力。

四、中國計劃在研發經費上超過美國。中國研發投入增長飛快,預計到2020年總投入將超過美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去年就稱中國研發投入增長“顯著”,其創新雄心包括欲在清潔能源等方面領先世界。

五、中國領導層十分重視科學技術。儘管中國對科技的投資不是雷打不動的,經濟形勢可能會打亂其計劃,但目前而言,中國已把科技投資視為對其長遠繁榮至關重要的因素。(作者帕特裏克·蒂博多,汪北哲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