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北京中國國際教育展上,學生和家長在參觀出國留學展臺。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3月1日訊 (記者戚易斌 實習記者李怡辰)近日,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將對中、越等5國的留學生採取更加嚴格的入境審查制度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

日本強化入境審查遭批

據《西日本新聞》20日報道,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2月向幾所日本當地日語學校通報,稱今後會對中國、越南、尼泊爾、緬甸、斯里蘭卡5國留學生採取更加嚴格的入境審查制度。

據了解,赴日留學生通常會先在日語學校進行半年以上的日語學習,再考取日本其他大學。留學生在向日語學校提交相關申請材料獲得法務省批准後,方能取得留學簽證。而被法務省通報的日語學校今後招生時,需要5個對象國的留學生出示家庭賬戶流水、存摺複印件等新的財産證明資料,否則不予批准入境,以此防止留學生在日非法滯留。但此前只需提供賬戶存款餘額證明即可。

為何只選擇中、越等五國作為嚴控對象,日本國內業界對此表示疑惑。此舉也遭到日本當地語言學校的批評。一名日語學校工作人員向《西日本新聞》表達不滿稱:“也有留學生是因為升學、生病或者回家照顧父母等正當理由退學,難道這也要被列入處罰對象嗎?”

2016年10月22日,北京中國國際教育展上,家長在英國留學展臺諮詢。視覺中國

各國留學政策均有新變化

近年來,海外留學已經成為了諸多國內學子進一步提升自己、開闊眼界的選擇。由於各國國情不同,留學政策也千差萬別。對於有留學計劃的學生來説,關注對象國的留學政策及其變化是十分必要的。

2016年10月22日,北京中國國際教育展上,出國留學展臺,學士服畢業照。視覺中國

法國

法國高等教育實力在國際上一直位居前列,是備受中國留學生青睞的國家之一。法國在鼓勵中國學生赴法留學這方面向來不遺餘力。法國政府希望到2020年在法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達到5萬人,為此出臺了許多對於中國留學生利好的舉措。

如今,中國學生不再需要每年辦理長期居留手續。在完成第一年學業之後就可以直接申請有效期至取得文憑之日的多年居留證。同時,法國還出臺了不同的簽證類型,以適應赴法留學生的不同課程需求。例如,如果想在法國學習3個月以內的語言或文化的短期課程,就可以申請90天內的短期簽證。

對於學生簽證的申請流程,法國也在不斷簡化。如學生到達法國時,不用再去警察局獲取臨時居留卡;建立在各個大學的留學生專用窗口也為留學生提供“一站式”服務;持有人才護照的高學歷博士生可以直接獲得4年的有效簽證,在此期間無需再辦理其他居留手續等。

南韓

2016年南韓教育部在國家政策調整會議上公佈了《戰略性外國留學生招生及政府支援方案》,旨在進一步擴大和吸引外國留學生群體。

此次政策放寬的主要表現之一就是留學簽證發放和審核的簡化。南韓教育部表示,在“外國留學生招生管理認證評估”中,非法滯留率低於1%的來自優秀大學的留學生,發放簽證的審核程式會簡化許多。無論哪個國家的申請者,都只要求審批標準入學許可書。

為了讓留學生更好地適應南韓生活,留學生的入學TOPIK(韓語能力考試)等級要求被進一步降低。相關大學在留學生入學後義務性地提供一年時間的韓語研修課程,積極提高外國留學生自身的韓語能力,允許將TOPIK入學成績要求降為2級。另外,將指定每個學校理工科20%以內的學科,畢業時TOPIK成績要求由原先的4級降到3級。

紐西蘭

2016年上半年,紐西蘭時任總理約翰·基訪問中國期間,公佈了兩項最新留學簽證政策,包括電子簽證和線上支付簽證費用等,流程更加簡潔。到2016年年底,中國公民在網上申請系統繳費時,可使用帶“中國銀聯”標記的借記卡或信用卡。同時,紐西蘭移民局推出了全新的學生簽證直通車,可讓學生在選擇學校和課程期間順利過渡。

為了吸引更多的國際頂級留學生,紐西蘭教育部和移民局推出了一種新的學生簽證:Pathway學生簽證。持有該簽證的國際學生,可以在紐西蘭的一些特定教育機構連續就讀多達三個不同的課程項目。而且在一所教育機構學習或在具有合作關係的不同教育機構學習,都可以獲得Pathway學生簽證。該簽證有效期最長達5年。

此外,許多紐西蘭院校向留學生開放了帶薪實習。國際學生讀完受政府認可的文憑課程後,可以申請一年工作簽證。在簽證有效期內可以選擇任何方向的工作,如果能找到一份與自己所學專業相關的工作,便可以在僱主的擔保下申請兩年到三年的工作簽證。

2015年3月21日,北京第20屆中國國際教育巡迴展上,澳大利亞留學展臺。視覺中國

選擇留學需要理性對待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出國留學人數穩步增長,相關政策不斷完善,這對選擇出國留學人員是極大支援和鼓勵。各國政府及院校也紛紛向留學生伸出橄欖枝,放寬留學政策及申請條件,這無疑是個好消息。

然而,由此産生的留學低齡化、留學生在陌生環境中所産生的心理問題以及“海歸”們與日俱增的就業壓力也是不可忽視的挑戰。同時,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家庭缺乏規劃,盲目選擇留學,將留學當成了一種時尚潮流去追趕。對此,業內人士稱,是否出國留學,需要理性地看待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