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起“廁所革命”各國管理洗手間方式大不同

2017年2月18日,重慶,街頭現倣古建築風格式公廁,公廁旁邊還配套建有倣古長廊,方便遊客休息。CCMC/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2月22日訊 (記者李智 實習記者樊燚)近日,2017年全國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會在廣州召開。會議提出了“廁所革命”工作新三年規劃,要求全國至少再建5萬餘座廁所,並倡導建設“第三衛生間”。

公廁衛生與文化反映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公共衛生間為穩定城市運作、方便公眾生活發揮著關鍵作用,是現代城市的重要基礎設施。 

中國發起“廁所革命” 

國家旅遊局2015年數據顯示,中國境內旅遊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廁所,所有遊客每年在旅遊廁所如廁次數超過270億次。 

早年,由於廁所數量不足、設施簡陋、管控不嚴以及部分遊客如廁行為不文明,公共廁所衛生問題一直是眾人抱怨的焦點。 

2015年1月15日,全國旅遊工作會議提出從2015年起“發動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大行動(旅遊廁所革命)”,用三年左右時間,到2017年實現旅遊廁所全部達標。

據新華網報道,兩年來,全國共完成建設旅遊廁所50916座,其中新建35856座,改擴建15060座,佔廁所革命三年計劃(共5.7萬座)的89.33%。2017年,全國將建設旅遊廁所26197座,其中新建19512座,改擴建6685座。 

看各國公廁“過人之處”

世界各國公廁由於地域與文化不同,存在很多差異,國外旅遊廁所設計、建設、管理過程中也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

中國發起“廁所革命”各國管理洗手間方式大不同

當地時間2016年12月28日,日本成田機場廁所裏的手機清潔紙。日本電信公司Docomo推出一款專門清潔手機螢幕的清潔紙。視覺中國

日本 

日本廁所因其技術含量較高、設計貼心合理,引得不少遊客讚不絕口。日本《讀賣新聞》曾報道,日本政府在全球範圍推行“廁所外交”,憑藉自身技術優勢在旅遊景區、機場等地打造“最棒的廁所”,以吸引全球遊客前往旅遊。 

日本非常重視廁所的公共衛生。除打掃者對墊圈細心消毒之外,有的廁所還備有揮發性很強的消毒液,用紙擦在墊圈上,可很快殺死病毒和細菌;還有的公廁配有紙墊,成摞地挂在墻壁上,撕一張放在墊圈上,用完衝到下水道裏。 

人們常常會對如廁時所發生的聲音而害羞尷尬,因此長會用沖水聲來掩蓋。注重細節的日本,就為此發明瞭一個“音姬”的東西,人們只要輕觸紅外線開關,它就會自動播放25秒鐘的流水樂聲。在25秒的時間內,如再次觸摸機器,樂聲就會自動延長。“音姬”的出現, 消除了如廁時的尷尬聲音,同時也起到了節水作用,一舉兩得,收穫了無數好評。 

紐西蘭 

初到紐西蘭的人,大多會有一個感覺,就是無論在哪,廁所都很好找。即使是在一些偏遠無人的地方,找一處乾淨的公共廁所也很容易。 

紐西蘭的公共廁所多是內外兩進。進入公廁,第一間是整潔而寬敞的休息室,有桌椅沙發、書報雜誌。在休息室的左右兩側,是男廁和女廁。休息室的正對面,往往安排有另一個套間——嬰幼兒室。這裡冷熱水都有,墻上還有一個挂板,放下來就是一張小床,父母可以方便而舒適地給寶寶清洗。 

紐西蘭對公共廁所的保潔,有一整套措施。第一,清潔工每隔20分鐘來打掃一次,一些比較熱鬧的商場或寫字樓的公共廁所,通常都有專人隨時進行清掃。第二,在每間公共廁所的墻上,都挂著當天負責打掃衛生的值班情況及清潔公司的聯繫電話,人們可以隨時撥打清潔公司的免費電話,叫清潔工來打掃衛生。 

紐西蘭經常開展最佳公廁的比賽,旨在鼓勵各地區議會提高公廁的品質。每位參賽者必須提供幾張廁所室內及室外的照片,以及提交一份300字的文章來形容心目中最佳的公共廁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