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2017全國春運前一天,在安徽阜陽火車站內,旅客人頭攢動。(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 1月13日訊 (記者李智 實習記者李嵐欣)2017年春運從1月13日開始至2月21日結束,是近五年來最早的春運。

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初步預測,2017年春運需求仍將保持小幅增長,全國春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78億人次,比2016年增長2.2%。

春運呈現新變化

由於2017年春運比去年提前11天,節前客流將出現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的情況。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的特點。根據360瀏覽器發佈的《2017年春運預測報告》顯示,由於春運提前、預售期縮短等因素,今年春運搶票形勢不容樂觀,堪稱“史上最難搶票年”。

與往年春運相比,2017年春運出現新的變化:部分火車站可“刷臉”進站;網購火車票起售時間提前至早6點;近六成火車票購買時不再需要驗證碼。

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數據顯示,2017年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56億人次,同比增加3156萬人次,增長9.7%。近年來,全國春運旅客發送量整體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其中鐵路發送旅客增速遠高於公路和水運,高鐵使得鐵路運力大幅增加。

鐵路方面表示,隨著高鐵運力持續提升,列車開行結構不斷優化,以及旅客出行習慣的改變,旅客發送量大增,更多人能回家過年了。相對國慶假期,春運已不再是火車票最搶手的時段。

當地時間2012年4月18日,印度孟買,孟買擁有不亞於世界其他大城市的鐵路系統,但孟買的鐵路交通仍然面臨巨大壓力。(視覺中國)

國外“洋春運”如何減壓

每逢節假日,很多國家都有自己的“節日大遷徙”,各國政府也紛紛採取特別的應對之策來緩解“大遷徙”的客流壓力。

印度

作為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國,印度的節假日名目繁多。逢年過節,很多離家在外的印度人都要趕回家與親人團聚。每到這個時候,鐵路交通繁忙,時常會出現火車頂上也坐人的“壯觀”景象。

印度的“春運”主要集中在每年11月的“迪瓦利”節前後。“迪瓦利”是印度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會有大量外出打工的農村人口紛紛返家過節。印度實行火車票實名制,除了火車站,每個城市都有多個代銷點,只要憑藉有效證件就可以順利買到車票。

為滿足乘客需求,印度鐵道部門會加挂車廂,並對座位和鋪位進行調整。此外,印度鐵道部門還和一些網吧簽訂了合作協議,旅客可以到經過授權的網吧交錢購票,或者直接使用信用卡上網買票。

當地時間2017年1月10日,南韓首爾,南韓“春運”火車票預售開始,首爾火車站人山人海,民眾排隊購買火車票場面火爆,不少人通宵排隊買票。(視覺中國)

南韓

隨著農曆新年的臨近,同樣有過春節習俗的南韓人也講究回家過年、闔家團聚的傳統,南韓人稱之為“民族大移動”。由於南韓春節法定假期短而客流量大,南韓交通部門面臨著不小的壓力。

南韓注重各種運輸手段之間的銜接,有關部門不斷完善連接車站的地鐵、公共汽車網路等,讓旅客能夠更便捷地進站或轉車。此外,南韓鐵路部門還全面推行網上購票服務,乘客通過網路購票後,持列印的車票可直接乘車。

由於南韓地域偏小,大部分有車一族都選擇自駕私家車回家,導致春節前南韓全國的主要公路都十分擁堵。對此,南韓政府鼓勵人們多拼車以減少私家車的出行數量,緩解交通運輸壓力。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