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本網獨家>

就業不發愁!北京三所高職院校首批試點“入學即入職”培養模式

2023-05-28 08:11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5月28日訊(記者 劉佳)“入學即入職、學習即上崗”,未來,北京三所高職院校將首批試點“校企同招”培養模式,通過與相關領域龍頭企業的深度合作,為學生提供校企一體招生、共同培養、雙基地訓練的産教一體化的學習形式,畢業後即可直接轉為正式員工,達到學生入學即入職、學校招生即就業、企業招工即培養的三贏目標。5月27日,在北京市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推進會暨2023年職業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上,相關政策予以發佈。

加快推進産教融合,是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黨和國家對職業教育發展多次提出的要求。北京堅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紮實推進北京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將“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系統謀劃、一體推進、協同創新。在推進會現場,北京市副市長劉宇輝強調,北京要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改革、打造市域産教融合新範式,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入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和認定更多産教融合型企業,積極開展産教聯合體和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建設。

近年,北京職業教育發展也按下了“加速鍵”,産教融合更是頻出亮點。當天,活動現場發佈了北京市職業教育産教融合重點項目,9家企業與北京職業院校現場簽約,200余項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校企合作項目在職業學校落地,全市首個市域聯合體-經濟技術開發區積體電路産教聯合體正式成立。下一步,北京將充分發揮政府統籌、産業聚合、企業牽引、學校主體作用,以産業園區為基礎,打造10個左右具有人才培養、創新創業、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等功能的市域産教聯合體。

會議同期舉辦了北京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成果展。集中展示全市118個校企共建“工程師學院和技術技能大師工作室”成果,充分展現了北京作為經濟發達地區、高精尖産業領跑、頭部企業總部集聚地的産教融合新模式、校企合作新機制,不斷增加職業教育適應性,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技能人才支撐。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本次北京市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推進會暨2023年職業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是全市職業教育宣傳月的重點活動。今年北京職業教育宣傳月以“技能: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進一步豐富活動內涵、創新組織形式,在各區各校廣泛開展主題教育宣傳、職業教育資源服務、促進産教深度融合、宣傳職教榜樣典型、舉辦職業技能大賽等活動。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北京市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區、各職業院校、行業企業、科研機構代表300余人參會,會議由市教委副主任孫其軍主持。

【責任編輯:劉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