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5日訊(記者 張艷玲)8月4日,2021年度中國醫學院校/中國醫院科技量值(STEM)暨五年總科技量值(ASTEM)發佈。記者了解到,醫學院校科技量值是中國醫學科學院于2019年首次設立的,今年,中國醫學科學院又首次設立發佈了醫學院校和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ASTEM)。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院士表示,中國醫學院校/中國醫院科技量值(STEM)科學測度醫學機構科技活動,構建優化科技評價數據集群,持續跟蹤重要科技進展,深入分析科技實力要素,拓展科技評價廣度深度,通過科學的評價體系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激發科技人員致志、潛心、深入、持久開展科研攻關,始終強調把論文寫在祖國和世界大地上,推動高品質醫學科技成果産出。

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劉登峰監察專員表示,科技評價對醫學科技創新發揮著重要的導向和激勵作用,希望中國醫學科學院作為國家寄予厚望的醫學科技創新體系的核心基地,不斷創新醫學科技評價方式,豐富醫學院校/醫院科技評價內涵,使評價結果更好服務於科技決策,服務於學科建設,服務於事業發展。

王辰解讀了2021年度中國醫學院校/中國醫院科技量值報告和今年首次測算併發布的五年總科技量值(ASTEM)報告。王辰表示,科技量值評價品係根據醫學機構科技現狀與發展規律在嚴格遵循基本原理和原則的前提下,不斷優化完善,其格局與邏輯清晰,指標全面,對我國新發展階段醫學機構提升科技發展品質發揮導向作用。

中國醫學科學院作為國家權威醫學研究機構,在醫學科技評價領域持續開展探索。科技量值(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 STEM)是圍繞科技活動全過程,覆蓋創新活動全鏈條,以統一標準、統一來源、統一方法,從科技産出、學術影響、科技條件三方面反映科技活動影響廣度和深度的綜合測算值,已歷經了五年的研究和發展歷程。今年主要從五方面進一步完善:一是拓展國際權威指南範圍,二是重視高價值專利及專利轉化,三是不斷加大學術不端懲戒力度,四是構建機構規範體系,五是立足長效機制建設,設立面向科技評價全過程的品質控制和數據監督機制。

此次會議首次發佈了中國醫學院校/中國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總科技量值(Accumulativ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 ASTEM),一般以五年為週期,充分考慮了科學研究的長期性特點,立足當前科技評價的價值取向,基於最新完善的指標體系和約5年數據累積測算結果,實現評價週期的長短結合。年度評價作為科研管理的重要工具,可以有效督促機構開展科學研究,而五年總體評價能更好地反映醫學機構在一定時期內的科技實力,兩者結合體現了評價的時效性和穩定性,從科學評價角度更加符合規律地促進醫學科技發展。

2021年度中國醫學院校科技量值研究對象覆蓋全國110所獨立醫學院校和設立醫學學科的綜合大學。綜合分值位列前10的醫學院校分別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中山大學(醫學學科)、浙江大學(醫學學科)、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南京醫科大學。

2021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研究對象覆蓋全國1641家三級醫院,此次發佈綜合及31個學科前100位醫院。綜合分值位列前10的醫院分別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

中國醫學院校五年總科技量值綜合分值位列前10的醫學院校分別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中山大學(醫學學科)、浙江大學(醫學學科)、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南京醫科大學。

中國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綜合分值位列前10的醫院分別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

自2018年首次創新提出科技量值(STEM)的概念以來,中國醫學科學院不斷豐富科技量值品係,科學確定標準,提高數據品質,持續增強評價結果的導向性。2019年首次設立了醫學院校科技量值,今年首次設立發佈了醫學院校和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ASTEM)。

中國醫學科學院將繼續以推動國家醫學科技發展為己任,始終堅持以大格局、寬視野、高標準、嚴要求進行醫學科技評價,助力我國醫學機構高品質發展,為構建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和衛生健康事業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