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19日訊(記者 雷瀅)5月18日,一場“根深繁茂 源創無限”——打造立足中國面向全球的桌面系統根社區deepin線上發佈會舉辦。會上,統信軟體宣佈,將以深度(deepin)社區為基礎,建設立足中國、面向全球的桌面作業系統根社區,打造中國桌面作業系統的根系統。

資料顯示,深度(deepin)社區隸屬於統信軟體,自2008年建立以來,已經持續發展了15年,是國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活躍度最高的開源作業系統社區之一;同時,深度社區也深受全球開源愛好者喜愛,具備相當的國際影響力。

image.png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致辭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為大會致辭時表示,構建安全可信的開源作業系統和中國主導的根社區是我國網路空間安全發展的必然要求。“統信軟體作為中國領先的作業系統企業,有很強的主導作業系統和社區發展的能力,在開源工作上也有著豐富的經驗積累。希望更多的優秀企業參與開源,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貢獻力量。”沈昌祥院士説。

避免受制於人 深度社區發力“根社區”建設

image.png

深度社區創始人、統信軟體總經理劉聞歡介紹深度社區全新發展戰略

會上,深度社區創始人、統信軟體總經理劉聞歡表示,作業系統作為資訊産業之魂,不論從資訊安全形度還是從産業發展權的角度,都需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雖開源作業系統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我國作業系統發展的問題,但並不意味著開源就無國界、絕對安全,要想避免受制於人,還需要掌握開源作業系統的發展權、社區主導權。

近期,Ubuntu 開發商 Canonical宣佈對俄羅斯企業停止支援和專業服務。這次停服事件再次證明中國的作業系統不能依託Ubuntu等商業廠商控制的發行版,而應該從Linux內核、其他開源項目、自研項目組件開始,面向桌面應用場景,構建一個全新作業系統架構和開源社區。

深度作業系統(deepin)自2015年開始,就放棄基於Ubuntu作為上游,而選擇了Ubuntu的非商業上游社區Debian作為研發的基礎,提前做了未雨綢繆的考慮和準備。

用戶數量出現激增 中國桌面系統市場正在改變

據了解,目前全球有15億以上的桌面作業系統用戶,桌面電腦每年出貨量在3億台,中國桌面作業系統用戶超過4億,每年桌面電腦出貨量5000萬台。受疫情影響,遠端辦公比例上升,桌面作業系統用戶數量在近兩年也出現激增。而且,在企業辦公、專業設計、技術開發等領域,桌面作業系統的地位仍無法替代。

2021年,中國Linux桌面作業系統出貨量首次超過5%,預計到2025年,中國Linux作業系統出貨量將超過20%,中國市場整體佔有率超過10%,中國也將成為最大的Linux桌面市場,具備發展獨立生態的基礎、引領Linux桌面系統發展的能力。

此外,從技術能力和規模上看,中國主要Linux作業系統公司的研發人員規模,已經超過Ubuntu、SUSE,位居全球前三。

因此,中國已經具備建設桌面作業系統根社區的天時、地利、人和。

深度耕耘15載 引領中國開源作業系統發展

深度社區經過15年的持續努力,deepin作業系統持續更新超過200次;全球下載超過8000萬,海外用戶超過300萬;向307個國際開源項目提交超過1000個貢獻,支援全球33種語言;在全球35個國家100余個鏡像站點,擁有西班牙、捷克、法國、巴西等多國用戶社區,並基於deepin衍生出UbuntuDDE、Manjaro deepin等多個發行版本。

從發展歷程上看,深度社區從成立、壯大到建設“根”社區,7年一步,用産品和技術積累,用開源文化和社區機制引領中國開源作業系統發展,得到了國內外夥伴的大力支援和肯定,已經具備打造中國主導的桌面作業系統“根”社區的經驗和能力基礎。

“深度社區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得到了非常多不同國家、不同用戶的認可。”劉聞歡説。

深度社區發佈未來發展藍圖 將進一步增強全球影響力

image.png

深度社區未來發展藍圖

據介紹,目前,深度社區組織架構由管理團隊和興趣小組兩大部分組成,管理團隊下設社區管理員、社區助理、技術委員會、運營委員會。小組分為固定興趣小組和臨時興趣小組,將團結更多夥伴開展各項技術研究,壯大開源項目孵化能力。

同時,深度社區還將進一步發展海外分支社區,在原有的3個海外社區基礎上,新增加拿大社區,重新啟動土耳其、法國、義大利社區,進一步增強全球影響力。

未來,在開源人才投入與培養方面,深度社區將聯合20+所重點高校培養開源人才,並投入500+名研發人員,夯實社區基礎建設。

産品共創方面,通過社區夥伴進行代碼提交和管理,將社區力量匯集到代碼平臺、架構平臺和整合平臺,攜手打造根共創版本,共建、共創、共用開源成果。

後續産品規劃方面,deepin V23版本具有非依賴性包格式、現代化圖形開發庫和支援下一代圖形顯示協議、支援原子化更新,形成跨越上游、跨端協同的全新版本。

未來兩年,深度社區將通過“三步走”以深度社區為基礎,通過規劃路徑、組織管理、代碼開放、産品發佈、社區運營等維度,打造中國主導、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桌面作業系統根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