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19日訊 淡粉、深紅、橘黃、香檳色……4月下旬以來,在雲南昆明市晉寧區寶峰街道清水河村的月季新品種研發基地裏,約200畝的土地上盛開著1500多種不同品種的月季花,繽紛多彩的月季花美不勝收,並通過網路讓全國各地的網友大飽眼福。

這些綻放春城、扮靚城市的月季花,出自昆明市晉寧區一支以大學生為主體的知識型創新創業團隊。2015年12月,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李淑斌博士發起成立雲南艾薔薇園藝科技有限公司,聚焦薔薇屬新品種、新技術和新産品研發,發掘自主智慧財産權優良基因,為中國月季插上種業“晶片”。截至2021年底,他們收集國內外月季種質資源2000余份,其中包括60個珍貴的中國古老月季品種,研發出10余個環保月季新品種,並具備了每年優選3-5個優異月季新品種的能力。

目前,該團隊的年育種規模在20萬粒左右,每年可生産與銷售優質月季種苗1000萬株、景觀月季100萬盆、育種和科研材料10萬份、古樹造景月季1萬株。(周慧 宋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