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隨著疫情的逐漸放緩,5月16日起,上海開始分階段推進商業和市場的恢復。據報道,各類企業的復工復産穩步加快,加油站和電力公司最新數據顯示,上海部分地區用電量已達疫情前七成。另據報道,經過不懈努力,多地成功“摘星”(全域低風險),所有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全面解除管控,有序恢復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終能勝利。儘管“摘星”並不意味著可以松鬆勁,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也不等於實現了社會面清零,但是這些進展令人欣喜。只要方向正確、方法對頭,咬牙堅持,堅定不移向前走,戰勝疫情只是時間問題。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抗疫之所以能夠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就在於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並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中國的防控方針是由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中國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中國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中國仍須堅持好的做法,特別是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就能確保疫情可管可控。在疫情防控措施上,要因應時勢,因地制宜,不斷調整、優化。要不斷提高“打法”的精準度,這樣才能更好地築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並不斷擴大戰果。

核酸檢測是精準防控的有效手段,也是落實“四早”要求的重要環節。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提出,要提升監測預警靈敏性,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拓寬監測範圍和渠道。這一做法值得稱讚。15分鐘核酸“採樣圈”便於民眾及時、快速進行核酸檢測,以快制快,預警更靈敏,應對更及時,防控效果也就更明顯。

可以確定的是,隨著核酸檢測能力越來越強大,防控手段越來越豐富,特別是防控措施越來越優化,中國應對新冠病毒也就越來越有底氣。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也就是説,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絕不等於不發展經濟,更不等於不保障和改善民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是擺在各地各部門面前的重要任務。同時,同步做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好群眾看病就醫需求,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千頭萬緒,但事關公共利益,一個都不能馬虎。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新冠肺炎疫情這個硬骨頭再難啃,這個釘子再難拔,只要我們找準方向方法,堅持不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奮力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疫情防控就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績。(責任編輯:華章 樂水 張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