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9日訊 在百年變局的時代背景下,元宇宙將催生前所未有的中國機會,值得探究與深思。如何把握元宇宙這場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的元宇宙科技産業之路?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尚傳給出了詳細解答。

中國元宇宙需要中國智慧

中國元宇宙需要中國智慧,才能頂“天”立“地”。這裡的“天”是中國智慧;這裡的“地”:一是指電腦語言、工業軟體等底層技術;二是指行業應用,提升價值推動行業變革。因此,中國要遵循中華民族的智慧,古聖先賢道術相融的思想,在今天更好地抓住元宇宙帶來的新一輪技術革命機會。

不要人云亦云亦步亦趨。美國的巨無霸科技公司們都已經紛紛殺入元宇宙,中國絕不能按外國人的思維和模式而人云亦云、亦步亦趨,一定要依據中國的道德體系即中國的宇宙觀、世界觀、價值觀構建集教、科、文、健、産、商、金于一體的網際網路生態,形成完整、系統、深邃、為人民服務的元宇宙體系。

網路空間更應追求成就感。元宇宙要更好實現虛實互動價值,不應是遊戲、娛樂及消費主導的網際網路,而應該是學習、設計、創造的網際網路。

元宇宙需要裝上道德之錨。科技倫理不能只強調技術,要給網路空間加上道德體系。中國的元宇宙應該是一個有道德體系支撐的虛擬創作空間,讓人人可以創作物質和精神作品,讓人人可以立言立功立德,讓人人可以成為新網際網路時代傳承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智慧的“新諸子百家”,又懂得科學技術的各行業專家教授、院士工匠大師,這才是元宇宙應有的使命。

建立自主可控的中國元宇宙體系

要用中國自主原創的電腦語言構建起網際網路生態,從底層技術開始重構元宇宙技術底座,才能完成自主可控的中國元宇宙體系。

用“個人史記系統”,即個人歷史傳承系統,讓人人知善知惡,為善去惡,用人工智慧技術實時記錄每個人的善惡功過,在行有不得時,以資反求諸己,走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境界,形成真心向善的社會治理機制。

用“知識溯源系統”,即用區塊鏈技術確認每人發佈作品的智慧財産權時間戳記和經人工智慧全面評價的知識價值,作為兌換或分享勞動成果的數字人民幣基礎。以主觀利他(因上利他),才能客觀利己(果上利己)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底層因果律為基礎,以鼓勵和保護分享創新、共用智慧,鼓勵尊道貴德和真心向善,傳播正能量。

另外,要構建集教育、科技、文旅、健康、産業、商業、金融等於一體的網路空間生態系統。

在教育領域:讓中小學學生在統一的網際網路平臺上學習、探索、創造、分享,各行各業的大師和工匠在統一的網際網路上傳道授業解惑,實現教學相長、智慧激蕩、青勝於藍、快速迭代,有教無類。

在科技領域:用中國智慧和觀念創新定義科學技術和各行各業標準體系,培養中國少年的“科技童子功”,學以致用並增長智慧。

在文旅領域:用自然之道、社會之道、為人之道、文武之道、象數理法技、道天地將法,道德仁義禮智信等創造性地構建一個無所不包的中國元宇宙體系。

在健康領域:建立個人史記系統作為不可更改的人生履歷和知識智慧記錄溯源系統,構建一個人人知善知惡,為善去惡的真心向善體系和主觀利他客觀利己的分享機制。

在産業領域:把學習、探索、創作、設計、分析、倣真、創造、製造、分享、售賣、物流等活動,統一于含生産工具的勞動資料,生産過程的勞動對象和勞動者技能傳承系統在內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産品的創作網際網路。

在商業領域:制定法同道、網同根的法律法規體系,讓人人知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德來守護週邊財富,用道來守護核心財富。

在金融領域:人們在學習探索創作分享的過程中就實時確認時間戳記並評估形成有價值的知識幣,隨時與數字貨幣兌換,實現真正可交換價值。

上述教育、科技、文旅、健康、産業、商業、金融等一網構建過程,既是中國文化自信的重建過程,又是用中國文化重塑千行萬業的過程。在科技網際網路軟體和內容的新基建建設工程中,既完成了集教、科、文、健、産、商、金于一體的元宇宙生態系統,還培育了內需市場。中國應該加速構建元宇宙生態體系核心要素,主導內迴圈,拉動外迴圈,構建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迴圈新體系。用線上設計、分析、倣真、製造(3D列印)的産業網際網路(工業5.0),培養中國青少年的工業網際網路思維、學以致用的因果導向,使之成為知行合一的大師工匠,並將製造工藝智慧化、線上化,超越並替代西方數百年來的技術積累,實現換道引領。

以構建中國元宇宙體系為契機復興中華文明

用現代科技手段將中國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激活並網路化,讓漢字成為網際網路的根文化,成為主要編程語言,以培養新一代少年程式員;用中華民族的智慧給網際網路加上科技倫理約束機制,使得網路科技成為驅動人利他向善的力量。

在培養少年“科技童子功”的同時,可以把中華文明以不同的技術方式(如一維文字、二維圖像、三維結構和四維動畫等)在網路空間呈現。面向全國青少年以及全球漢語愛好者,通過網路進行3D漢字創作創造,成為註釋漢字、傳播經典的學習、探索、創作平臺。讓漢字動起來,讓經典活起來,讓中國傳統文化傳播起來,讓中國青少年在學習和傳承中國文化的過程中學會電腦編程、學會用漢語編寫電腦語言、學會人工智慧的基本原理和技能,讓每位學生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學習和控制電腦,實現自己想要的人工智慧服務,培養出真正學貫中西的世界級頂尖人才。

中國特色工業元宇宙的信創路徑

“卡脖子”問題産生的根源在於,每次科技革命中國都在追趕跟隨、沿襲歐美的東西,而在元宇宙領域,中國與歐美是平行的。

數字孿生、數字原生是工業元宇宙的核心要素。一個企業自主創新能夠穿透四個領域,並在工業領域實現通過數字孿生産業效率提升,進而進一步在建構實現數字原生。把數字孿生和數字原生疊加,形成工業元宇宙的中國路徑,將對我國工業生態帶來質的躍升。

自主可控的工業元宇宙産業模式。不同於中國以往的資本推進、國家投資等産業模式,企業本體餵養正向研發自主可控科技工業才是可持續道路的資訊技術應用創新(簡稱“信創”)模式,用本體産業的利潤一步一步把可持續的工業科技路徑走通。經過多年持續自主創新形成科技工業可持續的産業閉環,同時與國家亟需及倡導的大國重器高端裝備及智慧製造需求高度融合。

完成“餵養”實踐探索,形成可持續發展體系。本體持續“餵養”,形成了持續創新的工業製造體系,即珠(産品)、鏈(産業鏈)、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可持續發展體系,完成試錯和市場成功檢驗。從本體産業出發,為了徹底解決“卡脖子”技術,用本體産業持續自主原創,與本體産業形成了相互支援、互為完善的體系,形成“一門深修、觸類旁通”的共性産業解決方案,之後再擴展到各個行業。實踐證明,此路是正確且可持續的。

元宇宙需國家和主權基金加持和推動

國之重器的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和可靠穩定性應用,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工業元宇宙這樣的複雜巨系統,需要國家和主權基金的加持和推動以快速形成應用場景和生態體系並不斷升級迭代,才能在此輪元宇宙的大國競賽中脫穎而出,形成規模,解決實體清單企業整體受控的局面,並利用中國的體制優勢、人口優勢、網際網路普及率優勢等形成聚合優勢。

元宇宙的中國信創模式,挖掘存量可創新點、線、面、體,又可培育增量全新領域和全新業態,地方政府應該不失時機地選擇具有創新能力和創新經驗的企業或團隊,進行大力孵化、幫扶、支援、入資等,尤其是像元宇宙這樣系統性朝陽類工業革命級新技術領域,更應該國家、省、地等三級實現聯動,鼎力支援才能獲得本輪工業革命的整體優勢。

(責任編輯:吳聞達 張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