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會議強調,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疫情防控仍然是當前的首要任務和頭等大事。要實現用最小代價最快速度阻斷疫情蔓延、實現“動態清零”目標,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沒有局外人,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力軍”。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重在全民動員、全民參與其中。疫情防控,不僅是各級黨委、政府的事,更是一場人民戰爭。要打好這場人民戰爭,必鬚髮動群眾、依靠群眾、相信群眾,每一個人都必須行動起來,加強自防自控、嚴防嚴控、群防群控,這也是每一位公民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戰疫抗疫的前線是“主戰場”,群防群控的後方是“主陣地”,無論是前線,還是後方,都必須共同發力,人人起而行之保小家為大家。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要在全民守護、全民擦亮雙眼。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是對全國人民的一次大考,人人都是參與者,人人都應有所作為。社區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線,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立足自己所在社區,用實際行動為疫情防控做貢獻,協助社區全力做好居家隔離、核酸檢測、健康監測、閉環就醫、生活物資採購等防疫工作,全面構築起群防群控的“銅墻鐵壁”。同時,我們每一個人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要有一雙甄別網路謠言的“火眼金睛”,提高警惕和識別網路謠言的能力,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積極主動與疫情防控謠言作鬥爭,積極舉報疫情防控相關不實資訊,用實際行動助力弘揚疫情防控正能量、提振戰疫抗疫精氣神。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只要我們堅定必勝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切實擔負起疫情防控責任,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一定能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最終奪取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的全面勝利。(作者:黃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