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里西斯駐華大使王純萬

中國網記者專訪模里西斯駐華大使


       中國網:大使先生您好,見到您非常高興,感謝您接受採訪。您曾多次來訪中國,並於2020年就任模里西斯共和國駐華大使。對於中國這些年的發展變化,您有哪些切身感受?


       王純萬:您好,中國網的網友們大家好。謝謝你們邀請我,我很高興接受採訪,讓大家通過中國網更加了解模里西斯。

我第一次來中國是1987年,去的是上海。那時候的中國與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中國是完全不同的。當時中國給我的印像是一個正在發展中、努力進取的國家。當時的中國正值工業化進程之中,這是我最初的感受。


       很遺憾,當時還沒有能拍照的手機,但此情此景始終留在我的腦海裏。我當時身處黃浦江畔的一個工廠旁邊,江上往來穿梭的客船上,滿是行色匆匆的乘客。我記得街上有很多自行車,我乘坐的可能是街上唯一一輛汽車。這就是那時中國的樣子,也是我始終記憶猶新的畫面。


       當然,從政前我也曾多次回中國休假。2008、2009年時,我去過廣州。當時我姐姐和姐夫在那裏工作、生活。在那裏,我看到了中國突飛猛進的變化。我大開眼界,並且相當自豪,因為我不能忘了本,我的祖先來自中國。


       此後受中國政府邀請,我又多次回到中國。2014年至2019年,我在(模里西斯)上屆政府擔任部長,見證了中國非同尋常的變化,中國的發展正是體現在這些變化中。如今,我作為大使來看,這些變化得益於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政府。


       我們在中國的親身經歷與在國外所聽到的截然不同。現在我擔任駐華大使,當我給國外的人、包括我的家人打電話時經常説,我在這裡的所見都是令人驚嘆的。所以大家都想來看一看。


       中國網:今年是中國與模里西斯建交50週年,您親歷了兩國發展關係的許多重要時刻。50年來,中毛兩國保持了健康、長久、穩定的關係。您認為原因何在?


       王純萬:首先,模里西斯有一部分人口來自早先的中國僑民。我的祖先中可能就有模里西斯廢除奴隸制後第一批登島的中國人。另外,模里西斯沒有土著居民。我們來自世界各地,這也是我們的魅力所在。中國人在這裡已有很長的歷史,我們的一部分居民與中國頗有淵源,模里西斯文化中有很深的中國印記。


       中國人開展的貿易活動也大大促進了模里西斯經濟發展。如今,中毛合作已經走過了50年。當年,中國在模里西斯開設了首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這是兩國之間美好友誼的證明。


       中毛兩國還開展了大量合作,模里西斯從中受益良多:包括一些體育場館和體育設施項目,例如最近建成的模里西斯綜合體育中心,建有符合奧運會標準的泳池、體育場,可以舉辦國際賽事。此外,還有(拉姆古蘭爵士國際)機場、巴加泰勒水壩等項目。


       很多中國企業進駐模里西斯。例如晉煤集團以及“智慧城市”項目,都取得了飛速發展。中國銀行在2016年進入了模里西斯。華為也在模里西斯設立了非洲地區財務共用中心。合作項目之多,一週也説不完。可以肯定的是,兩國間的合作確實非常廣泛。


       自模里西斯獨立以來,每一任總理和總統都會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幾年前,我們也在模里西斯接待了中國國家主席的訪問。2018年,我以部長身份參與接待了習近平主席為期三天的友好訪問,我不禁讚嘆兩國對彼此的重視。


       中國網:您對未來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有何展望?


       王純萬:您剛才提到中國與模里西斯已經建交50年,這已經是歷史。我更加著眼于未來50年,乃至50年之後,相信兩國將開展大量合作。


       模里西斯是中國對非投資的必經之地。我們提供安全的平臺,利用我們的基礎設施保障安全。模里西斯有“平安城市”,這又是一個合作項目。模里西斯的大街小巷和海灘都覆蓋了監控,大大降低了犯罪率。模里西斯的犯罪率本就不高,如今已基本解決犯罪問題,老百姓倍感安全。


       中國與模里西斯之間有這樣的人員往來:很多中國家庭來模里西斯定居,或是故地重遊,也有很多模里西斯人來中國。他們建立起的這座橋梁正日益鞏固,未來還將不斷夯實。


       中國網:《中毛自貿協定》生效至今已逾一年,為什麼模里西斯能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議的非洲國家?


       王純萬:可以説這是中毛合作的標誌,是兩國深厚友誼的見證。這一協定對雙方都非常重要,我們為此付出了長期努力。中國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協定》的簽訂意義重大。《協定》簽訂於2019年,當時我以部長身份來到中國,見證了《協定》的簽署。作為駐華大使,我又見證了《協定》的全面落實。


       《協定》簽訂以來,模里西斯對華出口易增長了30%。而雙向增長超過50%,這相當於數百萬美元的貿易。今後,我們將在《協定》簽訂框架內繼續深化合作。


       中國網:模里西斯去年參加了在上海舉行的進博會,模里西斯的産品成功進入中國市場。您如何評價進博會在促進外國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方面的作用?


       王純萬:去年,由於疫情所限,我們無法到場參會。有一些國家參加了,有大量的非洲産品參展。但不管怎樣,我去年去了上海,看到了如何辦會。進博會是一個重要的平臺,使我們的産品能夠被中國人所了解。


       儘管我們去年無法到現場,仍然有一些網民可以通過線上方式參與其中。通過虛擬手段展示模里西斯産品。我參加了幾次銷售直播,五分鐘內商品就銷售一空。得益於其促銷能力和線上銷售能力,有些産品很快就被搶購一空。因為中國有14億人口,14億的消費者,這正是它有別於其國之處。通過進博會這個平臺來展示我們的産品,這是個好現象。希望今年我們能再次參會。哪怕我們不能親自到場,也會線上參與,這是肯定的。


       中國網:中國市場的開放將為模里西斯企業帶來哪些機遇?


       王純萬:我提到的中國市場並不僅僅指食品方面,還包括其他領域,比如服務業以及金融服務。前面提到華為來到模里西斯,主要就是開拓服務和技術市場。模里西斯雖然是個小國,也有一些可以回饋中國的東西。


       模里西斯酒店業享譽全球,我們的酒店已經開到了非洲大陸和印度洋島嶼。印度洋各島上,都有模里西斯酒店,在歐洲也如此。我非常欣喜地了解到去年模里西斯麗世酒店集團在中國開設了第一家度假村旗艦店。


       大概因為我們模里西斯人來自世界各地,所以我們了解如何服務不同人群。作為一個小國,我們對外國人始終是熱情好客的,這也成就了我們的服務業。因此,除了食品貿易,我們還應該重視服務業領域的合作。


       中國網:剛才我們談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在短時間內多次向模里西斯提供了新冠疫苗。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支援世界抗擊疫情上做出的貢獻?


       王純萬:從疫情初始,我就參與疫苗引進工作,因為我知道疫苗不可或缺。我也想借此機會,對中國向我們援助了10萬劑疫苗表示感謝。


       此外,我與中國國藥集團等多個合作夥伴取得聯繫,購買了150萬劑疫苗,這個數量基本可以滿足模里西斯全國的需求,民眾隨後接種了中國新冠疫苗。當然,我們後續也引進了其他疫苗,用於第三針的接種。


       我認為,不僅是疫苗合作,在醫藥、醫療器材等方面,我們也從與中國的合作中受益良多。説到醫療領域,我很自豪地説,如今我們已經證明了模里西斯為醫藥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平臺。中國國藥集團和我們簽署了投資意向書,北京中醫藥研究中心也和我們簽訂了合作協議。這是兩家大公司。關於第二個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得益於模里西斯得天獨厚的熱帶氣候,我們擁有豐富的藥用植物資源,這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優勢。中國企業進駐模里西斯,不僅因為研發藥物的便利,還因為我們在其他方面不可忽視的優勢也有利於實驗室研發。


       中國網: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您如何理解“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王純萬:我看到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仍在探討可以為國民的健康做些什麼?我很高興看到了中國是怎樣迅速防控疫情的,這歸功於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自律,也歸功於中國的基礎設施。我們看到,在疫情暴發之初,中國在兩周內就建成了方艙醫院。


       我們以中國為榜樣不斷優化醫療系統,仔細觀察中國的舉措並加以效倣。我們非常讚賞中國的做法,因為你們保護了自己國民的健康。


       當模里西斯總理賈格納特宣佈“封鎖”並關閉邊境時,經濟從業者們紛紛高喊“這樣做會扼殺模里西斯的經濟”。但我認為,對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來説,本國人民的健康是至關重要的,只有人民健康國家才能健康發展。


       中國網:您提到了醫藥。中國-模里西斯中醫藥中心在路易港開業不久,因臨床療效顯著而聞名,常常預約爆滿。請問您本人是否體驗過中醫的診療?


       王純萬:我出生在華裔家庭,從小就在中醫醫生家裏看病,用的很多藥都是中藥。我來中國以後,做了好幾次針灸,有時候還挺疼的,不過我很喜歡。這是侵入型藥物治療的一種替代。我們總是從溫和傳統的藥物開始嘗試,逐漸去適應。中國能向世界證明,在我們所熟知的醫療方法之外還有其他方法,我覺得這一點非常棒。


       非洲也有很多適用於非洲人民,但在其他地方不受認同的藥物。或許我們可以向中國學習,向全世界證明,我們的藥物近似中藥,可以和現代醫學融合,通過專業機構來證實我們的醫藥適用於全球各地。


       我希望世界衛生組織能有此意願,並確保我們可以著手證明非洲或中國的傳統醫藥可以被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