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2月5日訊 (記者李智)2月4日的夜晚,屬於中國,更屬於世界。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可以看到不同膚色的面龐洋溢著同樣的笑容、炫酷的高科技特效為世人帶來美輪美奐的視覺享受、噴涌而出的煙花將開幕式推向了高潮……疫情之下,這場盛會將為全球帶來信心。“雪花”主火炬臺點燃的那一刻,人們更加認識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價值。

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感謝中國讓所有人能夠安全參與本屆冬奧會。俄羅斯媒體注意到,巴赫在致辭中讚揚中國在冬季運動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開啟了全球的冬季運動新時代,這將使全球冬季運動參與度邁上一個新臺階,讓中國人民和全球各地的冬季運動愛好者從中受益。

開幕式後,俄羅斯衛星網援引俄羅斯奧委會Telegram頻道消息稱,俄羅斯奧委會主席波茲尼亞科夫認為:“開幕式精彩又很簡潔,東道主非常熱情地向所有前來參加這屆奧運盛會的運動員表示歡迎。相信,當天出席儀式以及在電視上收看開幕式的人都很振奮。因為正是從這一刻開始,北京冬奧會正式開幕,我們的運動員實現奧運夢想的道路就在眼前”。

當天,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其個人社交網站發文稱,期待北京冬奧會成為用體育實現和平與和諧的盛會。

本屆冬奧會上,日本共派出了124名運動員。日本共同社網站刊文稱,這是日本參加海外冬奧會人數最多的一屆。日本媒體強調北京是歷史上首個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的城市,他們對於本屆冬奧會充滿期待。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重點關注到了冬奧會閉環內的高科技産品,BBC刊文指出,中國製造了各種“黑科技”小工具,用來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在這屆冬奧會上,廚房和酒吧臺後面配備了多種機器人,製作單點食物和套餐。“這種粉紅和白色的機器人似乎比人工服務員更加有效率”,BBC製作人普拉提克沙·吉爾迪亞爾説,“我的同事們從機器人那裏點餐,上菜比我從一個服務員那裏點餐要快多了”。

BBC還指出,偌大的媒體中心寬敞明亮,有各種奧運商品店、“直通天際”的電梯,還有從天花板上吊下來的奧運吉祥物。此外,東道主國家的工作人員的貢獻也受到參賽運動員的高度讚賞。

在奧運村現場,還能夠看到各類國際品牌的身影。美國《紐約時報》認為,美國以及其他一些西方國家的部分政客或許可以對北京冬奧會“指手畫腳”,但各家贊助商基本不為反華勢力所動,而是選擇繼續尊重中國及其消費者群體,這些企業明確提出——奧運會與政治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