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嘉賓合影

中國網1月23日訊(記者戚易斌)1月22日,由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等16家研究機構聯合發起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學術論壇在京召開。中國科學院原院長白春禮、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靈桂等40多家研究機構主要負責人和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等多個部委官員約150人線上線下與會。

論壇開幕式上,論壇秘書長、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副所長劉衛東表示,加強“一帶一路”學術共同體建設迫在眉睫。當前“一帶一路”建設面臨更加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亟需政府部門、學術界、智庫和企業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努力營造更加有利的建設環境和話語權。雖然目前有關“一帶一路”的會議和論壇很多,但是進行學術交流的機制化平臺尚未建立,深入的學術交流仍然匱乏。此次論壇旨在成為集“理論研討、學術對話、對策研究、前瞻分析和經驗總結”為一體的機制化交流平臺,為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論壇主旨報告環節由論壇副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主持,他認為不應過分誇大“一帶一路”的全球風險。目前“一帶一路”建設雖然面臨西方國家技術圍堵、輿論戰、新冠疫情等風險,但同時,與共建國家的合作超出預期。中老鐵路在疫情下順利通車等實例也表明,風險並沒有轉化為危害,還在可防範的範圍內。他還強調,歐美國家對“一帶一路”的訛詐性研究急劇增加,這就要求中國學者增加對“一帶一路”的研究,這也是舉辦此次“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學術論壇的初衷之一。

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主任翟東升在作主旨報告時指出,“一帶一路”至少有三個發展定位,一是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二是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三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臺。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咨委會成員林毅夫表示,中國經驗很有説服力,中國以基礎設施作為互聯互通的抓手,構建利益、命運、責任共同體,所以會在短時間裏産生巨大影響。

外交部原副部長、人大重陽高級研究員何亞非強調,“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已經提上議事日程,隨著全球化進入新階段、中國經濟轉型加速、國際合作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陰影,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關注度再度高漲。

保監會原副主席、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周延禮表示,要重點完善風險管理機制,做好對一些新興國家的研究,充分發揮G20協調全球政策,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為下一步開展“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會議當天下午還舉行了兩場圓桌論壇,與會專家學者就提高“一帶一路”話語權、防範“一帶一路” 建設風險、“一帶一路”研究建議等話題展開討論,為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