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20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在今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美國將宣佈制裁三家中企、中立關係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以下為答問實錄:

總臺央視記者:當地時間20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沙希德辦公室發言人正式宣佈,應國際奧會邀請,沙希德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參與火炬傳遞。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歡迎沙希德先生作為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出席北京冬奧會並擔任火炬手。沙希德先生此前已多次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堅定支援。他認為北京冬奧會展現了人類科技和科學的進步,展現了中國最好的一面、全人類最好的一面。他堅信北京冬奧會將會非常成功。

近期,包括聯合國、國際奧會在內的國際組織和世界多國人士紛紛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援和期待,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充分表達了國際社會“一起向未來”的共同心願。北京冬奧會的帷幕即將拉開。中國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韓聯社記者:據報道,安理會討論了增加對5名朝鮮人的制裁方案,但是中國和俄羅斯方面對此表明保留意見,最終沒有通過。事後,美國等8個國家的常駐安理會代表發表了要求對朝追加制裁的聲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注意到近期半島形勢各方有關動向。關於安理會有關討論的具體情況,我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安理會沒有討論所謂對朝制裁決議草案的安排。我們希望安理會成員著眼長遠和大局,審慎看待當前形勢,聚焦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有關建議,為穩定局勢、積累互信、重啟對話作出積極努力。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拉洛斯就北京冬奧會接受採訪,積極評價中方防疫、環保等籌備工作,用中文向北京冬奧會送上祝福,並表示中國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展示了中方對奧林匹克理想的承諾。雅典市長巴科揚尼斯近日也錄製視頻,代表雅典熱烈祝賀北京即將成為首個“雙奧之城”。發言人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對來自奧林匹克運動發源地發來的祝福深表感謝。我還注意到,一段英國小學生用中文演唱《2022相約北京》的視頻引發了中國民眾的關注。這些小學生唱道:“一座長城刻出歷史的輪廓/跳動華夏堅強的脈搏/古老中國散發著青春顏色/情真意切/笑容迎接八方的賓客/2022相約/在北京看聖火”。孩子們的歌聲以及希臘友人們的祝福,都傳遞出國際社會各界對北京冬奧會的信心與期待。

向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是中方向國際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我們自申奧成功之日起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標。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3.46億人參與了冰雪運動。這標誌著“帶動三億人上冰雪”的目標已順利實現。當前,中國政府和人民正以最大的熱情,努力將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場全體冰雪愛好者的盛會,向世界展現“雙奧之城”的風采。

還有兩周,北京冬奧會的聖火將伴隨著中國農曆虎年新春的鼓點熊熊燃燒。我們期待全球冰雪健兒在北京“龍騰虎躍”,希望國際奧林匹克事業“虎虎生威”,為實現世界和平發展貢獻“虎虎生機”。

東方衛視記者:據報道,馬利過渡政府將於1月21日為不久前逝世的前總統凱塔舉行國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凱塔先生是馬利資深政治家,生前為推動中馬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方對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馬利政府和人民以及凱塔先生的家屬表示誠摯慰問。中馬傳統友好。我們願同馬方一道,繼續相互支援,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法新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法國國民議會週四通過一項決議,稱中國對其維吾爾族穆斯林群體進行“種族滅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歐洲議會週四呼籲歐盟成員國以香港特區持續壓制人權為由對特首林鄭月娥及七名特區高級官員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法國國民議會有關涉疆決議罔顧事實與法律常識,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

我們已多次就涉疆問題表明立場。在上週五的記者會上我的同事也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識破涉疆謊言、不被謊言蒙蔽的心得體會。進入新世紀以來,維吾爾族人口從2000年的834萬增長至2020年的1162萬,年均增長率1.67%。這一比率遠高於同期全國少數民族人口年均0.83%的水準。如果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維吾爾族還會有這麼大幅度的人口增長率嗎?在鐵的事實面前,謊言重復一千次也還是謊言。對於那些刻意裝睡或嘩眾取寵的人,他們的言行根本不值得關注。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想強調的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安全、穩定、法治環境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我們敦促歐洲議會尊重事實,不要顛倒黑白;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干預香港事務。在人權問題上,歐洲議會要做的是反躬自省,改一改充當“教師爺”的老毛病。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美國“聯邦紀事”網站發佈文件稱,美政府決定於當地時間1月21日,以從事導彈技術擴散活動為由,宣佈對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四院及保利科技公司三家企業實施制裁。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方出於政治目的,以各種藉口制裁打壓中國企業。這是典型的霸淩行徑。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中國政府一貫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根據中國的防擴散政策及相關法律法規,中方對導彈及相關物項和技術實行嚴格的出口管制。中國與有關國家開展的正常合作不違反任何國際法,不涉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問題。

美方在防擴散領域赤裸裸地奉行雙重標準,不僅縱容、支援盟友發展導彈及相關技術,還計劃對澳大利亞出售飛行距離可達2500公里且可攜帶核彈頭的“戰斧”巡航導彈。美方應認真反省自己的防擴散記錄和軍貿政策,沒有資格對他國的正常軍貿合作説三道四。中方要求美方糾正錯誤做法,撤銷有關制裁決定,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和對華污衊抹黑。中方將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彭博社記者:英國與澳大利亞外長及防長今天在雪梨舉行會談,重點討論推進涉及核潛艇的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機制,並就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對表。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已經多次強調,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是典型的軍事集團。三國核潛艇合作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造成巨大衝擊,已經引發越來越多的國家警惕和抵制。美英澳無視國際社會關切,執意推進核潛艇合作,再次凸顯了他們在防擴散問題上採用“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虛偽至極。英澳兩國借機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更是毫無道理。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有關方面應立即停止製造分裂和挑動對抗的錯誤行徑。

日本廣播協會記者: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兩周時間。中方如何看待一些西方國家以“人權問題”為由不派官員出席冬奧會的行為?

趙立堅:中方已經就以美國為首的極少數西方國家不派官方或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多次表態。這些國家只是一小撮、極少數國家。他們代表不了國際社會。他們這種行徑也會遭到包括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在內的各國人民的抵制。

《中國日報》記者:據美國媒體近期披露,1951年12月,美國“民權大會”領袖威廉·派特森向聯合國大會提交了名為《我們控訴滅絕種族》的請願書。請願書記錄了從1945年到1951年間數百起針對黑人的殘殺及虐待事件,並論證美政府對黑人所犯罪行與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所定義的滅絕種族罪相吻合,認為黑人種族滅絕的證據“在美國隨處可見”,呼籲聯合國方面要求美國採取措施,制止種族滅絕。發言人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有關報道。這段塵封70多年的往事再次揭開了美國種族歧視問題的瘡疤。請願書中提到,超過1萬名黑人曾遭受私刑處死或殘害,原因竟然是沒有稱呼白人為“先生”;很多黑人因遭受毆打、威脅而受到身體和精神的雙重傷害。遺憾的是,請願書中提到的種族主義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反而愈演愈烈。人們不禁要問,美國建國近250年,《解放黑人奴隸宣言》發表近160年,湯姆大叔真的擁有自己的小屋了嗎?姜戈真的被解救了嗎?馬丁·路德·金的夢想真的實現了嗎?弗洛伊德們為什麼無法呼吸?

歷史上,美國從肉體、土地、文化等各方面對印第安人進行屠殺、驅逐、同化,全方位、系統化地侵犯印第安人人權。這早已構成事實上的種族滅絕。美國政府對此難辭其咎。1814年,麥迪遜總統頒布法令稱,每上繳一名12歲以上印第安男子的頭皮可獲得100美元賞金,上繳一名印第安婦女或兒童的頭皮可獲得50美元賞金。“用印第安人的皮可以作出優質的長筒靴”、“美國必須滅絕印第安人”、“每10分鐘就該處決一名印第安人”、“只有死掉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等等。剛才我説的這些匪夷所思的種族歧視言論,就出自當時美國總統之口。

時至今日,種族主義的罪惡基因仍在美國的血液中流淌。美國政府應拿出刮骨療毒的勇氣,徹底摘除深入社會肌理的種族歧視“毒瘤”。延續了兩個多世紀的“美國印第安人種族滅絕史”和“美國種族歧視紀錄”應當立即畫上永久休止符。

新華社記者:近日,曾在關塔那摩度過2年牢獄生涯的巴基斯坦裔英國人貝格接受媒體採訪,講述了自己和獄友遭受捆綁審訊、拳打腳踢、水刑等各類酷刑虐待的痛苦經歷,並表示“世上最惡毒的折磨就是在不知所犯何罪的情況下被關押,沒有指控、沒有審判,卻要為人身自由付出最高的代價。”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不掉的關塔那摩監獄,是抹不去的美國人權污點。你提到的有關報道,連同20年來不斷曝光的美國在關塔那摩監獄任意拘押、酷刑虐囚的醜聞,都表明關塔那摩名為監獄,實為煉獄。在這座人間煉獄裏,沒有自由,只有欺辱;沒有正義,只有罪惡;沒有人道,只有霸道。

關塔那摩監獄的種種暴行堪稱美國侵犯人權的“黑暗教科書”。20年過去了,美國不僅沒有停止虐囚、關閉關塔那摩監獄,反而將自己的“黑獄網路”鋪向全球。美國在全球各地的“黑獄”早已成為美式踐踏法治、侵犯人權的經典符號。這些“黑獄”是對美國政客標榜“人權”的巨大反諷,令美式“人權雙標”的虛偽暴露無遺。我們奉勸美方在動輒對他國説三道四、橫加干涉之前,先照一照關塔那摩這面鏡子,先對美方曾經犯下的那些暴行道歉、賠償、擔責。

《北京日報》記者:據報道,19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記者會上稱,立中關係交惡造成商業損失。立需實施降溫計劃。立外長已按要求拿出了方案,並稱立方已通過歐洲機構並直接向中方表達部分想法,但緩和局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造成局勢升級的一方。立中有望近期舉行峰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立關係出現問題的根本原因是立陶宛當局在涉臺問題上執意採取錯誤行動,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誰是造成中立關係惡化,一步步導致局勢升級的始作俑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中方同立陶宛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立陶宛如果真的有意改善當前局面,應當向中方展示出誠意,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來。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據報道,20日,美日就《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發表聯合聲明並稱,注意到中國正加強核能力,呼籲中方採取措施減少核風險、增加透明度並推進核裁軍。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日就《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發表聯合聲明,標榜對核領域全球治理的貢獻,同時對中國核政策説三道四。這完全是為了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掩蓋自身在核領域的斑斑劣跡。

眾所週知,美國才是全球戰略安全的最大威脅。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的核武器庫,卻還要投入上萬億美元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部署全球反導系統,謀求在亞太和歐洲部署陸基中導。這些行為嚴重破壞全球戰略穩定。不僅如此,美方近年來違背多邊主義精神,頻頻毀約退群,在安全領域固守冷戰思維,拉幫結夥,極力構建各種“小圈子”“小集團”。我們奉勸美方管好自己的事,切實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切實承擔起自己在核裁軍方面的特殊、優先責任,進一步大幅、實質性地削減核武器。

至於日本,日本長期以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領域的“模範生”自居,實際上卻説一套、做一套。日本作為無核武器國家,卻長期存儲大量超出自己實際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包括武器級钚。這造成了嚴重核擴散風險和核安全隱患。日方為了繼續享受美國“核保護傘”,還竭力阻撓美國採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如果日方真的有意推動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進程,就應以負責任的態度回應上述國際關切,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國際社會。

中國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始終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並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準。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中國的核政策本身就是對推進國際核裁軍進程、減少核風險努力的重要貢獻。中國將繼續堅定致力於維護自身正當安全利益,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深圳衛視記者:20日,聯大主席沙希德嚴肅呼籲所有成員國履行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在地方、國家、地區和全球層面採取具體行動,推動和加強基於決議精神的和平、和諧文化。他同時呼籲當前全球各地武裝衝突的所有交戰方,勇於在奧林匹克休戰期間真正實現相互停火,營造解決分歧的契機。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歡迎並堅定支援聯大主席沙希德先生提出的奧林匹克休戰呼籲。

體育運動是超越國界、種族、文明的人類共同語言。奧林匹克運動誕生之初就刻入和平與友誼的基因。古希臘“奧林匹克休戰”傳統的宗旨是以友好體育競賽取代戰爭衝突。奧林匹克休戰呼籲對推進《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作出了積極貢獻。

不久前,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這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成功舉辦冬奧會的堅定信心,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守望團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願景的磅薄力量。中方希望聯合國會員國遵守奧林匹克休戰決議,響應聯合國方面鄭重呼籲,通過體育促進和平與和解,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7天至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後第7天停止敵對行動,為北京冬奧會安全順利舉辦作出貢獻。

還有兩周,北京冬奧會的大幕就要拉開。中國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攜手邁向一個更和平、更美好的未來。

澳亞衛視記者:據一名印度議員稱,中國人民解放軍18日在“阿魯納恰爾邦”“綁架”了一名17歲的印度男孩。印度國防部的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軍方已經通過熱線電話機制聯繫了中國軍方,要求釋放此人。請問中方能否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我不掌握有關情況。我想強調的是,藏南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一貫反對印度對中國藏南地區的非法侵佔。中國人民解放軍依法管控邊界並打擊非法出入境活動。

《人民日報》記者:1月20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舉行視頻會晤,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雙方是否就人權問題交換意見?

趙立堅:1月20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德國新任外長貝爾伯克舉行視頻會晤。這是德國新政府上任後兩國外長的首次接觸。雙方在1個半小時裏就中德關係、中歐關係等豐富議題深入交流,達成一系列共識。

雙方一致同意要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辦好中德建交50週年慶祝活動,年內舉行第七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做好籌備工作;促進兩國各部門加強對接並規劃未來合作,儘快啟動各領域對話交流機制;加強綠色發展合作,深化綠色治理交流;進一步加強教育、民間和地方交流。雙方均認為,兩國應就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加強溝通協調,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兩國外長還就伊朗核問題交換了意見,表示願為推動談判達成協定作出努力。

在談到人權問題時,王毅國務委員強調,尊重和促進人權已寫入中國憲法,成為黨和國家的共同意志。人民利益至上既是中國共産黨的建黨初心,也是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群眾最廣泛支援的原因所在。在保障和發展人權上,中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也為人類的人權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同時我們一貫認為,促進人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各國分享經驗,共同進步,堅決反對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堅決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關於“阿魯納恰爾邦”失蹤的印度少年,你之前表示不了解情況,但是印軍方已向中方提出訴求。請問中方有沒有就此展開調查,能否確認該少年是否被中國軍方扣留?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説了,我不掌握有關情況。你可以去相關部門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