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全貌

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無障礙坡道

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儀式演練現場

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運作團隊

中國網1月15日訊 2022年1月15日,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進行了第一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練。自高空俯瞰,花傘葉片狀的頒獎廣場與蜿蜒“流淌”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靜待飛騰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遙相輝映,共繪“最美冬奧城”的壯闊圖景。本次演練不僅標誌著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已具備賽時運作條件,也意味著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頒獎廣場的運作工作已準備就緒,基本籌備工作圓滿完成,冬殘奧籌辦進入新階段。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在此以生命之樹、致敬之歌向世界各國(地區)冬殘奧運動員發出邀請,一同相聚延慶,共用高光。

見證榮耀 共植堅韌與夢想之樹

挺立的生命之樹、綻放的近百把花傘共繪堅韌與夢想的榮耀畫卷,展現著冰雪運動生生不息的獨特魅力。主舞臺的視覺重心——生命樹,融合了世園會國際館特有的建築特點,以冰雪幻化的冰樹作為主體,融入長城、冰雪文化等設計元素,運用雪花造型加以點綴。剛勁堅韌的樹榦象徵著冬殘奧會運動員雪中“生長”的生命力量,傳揚勇敢頑強、奮力拼搏、自我超越的體育運動精神。晶瑩剔透的雪花于樹梢閃耀之時,亦即獲獎運動員的圓夢時刻。

“超越激情、點燃夢想”是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的演出主題,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將組成表演團隊核心,結合冬殘奧競賽特點,展現殘疾人樂觀自信、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富有生命力和想像力的表演致敬世界各國(地區)冬殘奧運動員,歌頌力量與夢想。

作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雪上運動的主要頒獎場地,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賽時運作期共計7天(2022年3月6日至3月12日),承擔北京冬殘奧會延慶賽區27個比賽項目的獎牌頒發儀式,包括為獲獎運動員頒發獎牌、升獲獎運動員所屬國家(地區)國旗(會旗)、奏冠軍所屬國家(地區)國歌(會歌)。屆時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將與張家口冬殘奧頒獎廣場交替進行頒獎儀式並向全球直播。

多方合力 全過程保障運作服務

依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延慶頒獎廣場在現有建築的基礎上增設集裝箱、篷房、板房、升旗、轉播平臺等多種不同形式的臨時性設施。在多維場景中契合殘疾人運動員、媒體記者的多元需求實屬不易,各方力量心懷辦好冬殘奧會的共同願景,擰成運作保障的一股繩,為無障礙通行保駕護航。

據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無障礙領域經理馬英介紹,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以無障礙為核心,與業主單位世園公司、建設單位北控集團和北奧集團共同設計諸多通行方案,精確運作細節。改建的“地上電纜”、無障礙衛生間的報障燈、坡度漸緩的行進路線皆是多次溝通、多領域對接的成果,全力保障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無障礙運作。

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建基於北京世園公園國際館,總體佔地面積12000平方米,實際使用面積約17000平方米,是唯一隻承擔冬殘奧任務的非競賽場館。作為室內永久性建築與少量臨建相結合的場館,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臨時設施由北控集團總承包建設,10月20日開工,歷時2個多月建成。北京世園公園國際館以靈活、開放、實用、國際化的設計思想,表達了建築對環境的尊重,通過園藝構建了世界“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傳承創新”的橋梁。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運作團隊屬地關係副主任、北京世園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賴慧武表示:“在延慶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援下,世園公司對於參與服務保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高度重視,紮實做好屬地住宿、餐飲、交通、公共衛生等業務領域的運作保障工作。”

基於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要求,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北奧集團堅持“首善標準”,堅守為運動員提供方便、快捷、精準、細緻的服務宗旨,為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舞臺提供了無障礙保障,並從細節出發,優化了各項服務流程,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圓滿完成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頒獎廣場舞臺的策劃、設計與搭建工作。

致力包容 續寫殘疾人事業發展新篇章

功夫在詩外,冬殘奧會的意義也從不止步于賽場上。積極宣傳包容性社會理念,助力殘疾人美好生活,是北京冬殘奧會的目標所向。北京冬奧組委深度關注無障礙意識提高和無障礙環境建設,希望能以舉辦冬殘奧會為契機,讓社會各界了解到殘疾人有願望、有能力參與體育運動,從而推動體育設施的進一步無障礙化。不止硬體設施,軟體上的“無障礙”也同樣重要。北京冬殘奧會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在心理層面堅守人人平等的共識,攜手保障殘疾人在體育、文化、教育、就業等方面的平等權益,進一步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共同建設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當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跑秒計時、壓線衝刺的關鍵階段。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也將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完成最後階段的籌備辦賽工作,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