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國網1月15日訊 當前奧密克戎已經導致本土疫情,從全國層面來看,防控措施會不會升級?針對奧密克戎,會有什麼進一步的防控舉措?今日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對此進行了回應。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我們國內已經有14個省份報告了奧密克戎輸入病例,天津、河南也報告了本土奧密克戎疫情。從全球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傳播,在有的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主要的流行株。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傳播蔓延,通過人和物輸入我們國家的風險也在逐漸增大。

不過,賀青華指出,專家們分析研判,奧密克戎變異株不影響我們國家現有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我們國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的總方針,對防範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是有效的。

“具體説,在外防輸入方面:一是通過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全程閉環管理,二是嚴格管控接觸入境人員物品和環境的高風險崗位人員,三是加大相關入境物品的抽檢比例,四是嚴格實施入境航空器終末消毒等措施,不斷強化源頭管控,嚴把疫情輸入關。”賀青華表示,在內防反彈方面,一是通過持續開展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和重點單位的監測預警;二是持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三是持續引導公眾堅持做好日常的衛生防護,常通風、戴口罩、勤洗手等;四是快速處置發生的每一起散發或者聚集性疫情等措施,有效遏制疫情的進一步蔓延和擴散。

賀青華強調,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關注並密切跟蹤包括奧密克戎在內的全球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流行趨勢,加強相關變異株的傳播力、致病性和對疫苗免疫效果影響等方面的研究,及時分析評估輸入風險傳播的可能,根據評估情況指導各地動態調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