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28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採訪時承認美軍駐紮台灣、美國會和外交消息人士稱美已著手準備重新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回答記者提問。

以下為文字實錄:

澳亞衛視記者:據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採訪時承認,美軍以訓練為目的駐紮在台灣,並宣稱來自大陸的所謂“威脅”每天都在增加。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製的什麼東西。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是誰在台灣問題上搞“脅迫”,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

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穩固格局。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

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援“台獨”也是一條不歸路。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否則必將再次遭到失敗。

總臺央視記者:10月27日,第二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阿富汗六個鄰國和俄羅斯外長參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會上,各方一致同意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將於2022年在中國舉行。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汪文斌:10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頻講話方式出席第二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

本次會議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舉行,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會議由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主持,伊朗第一副總統穆赫貝爾致開幕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視頻致辭。土庫曼、巴基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外長與會,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發表視頻講話。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岳曉勇現場參會。

王毅國務委員在講話中指出,中方希望看到一個和平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和諧、睦鄰友善的阿富汗。面對新形勢,各方應當在尊重阿富汗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涉阿問題協調合作,推動阿富汗形勢止亂回穩,防範阿富汗安全問題外溢,支援阿富汗走上良政善治之路。

中方提出四點建議:一要積極接觸引導。要重視阿富汗臨時政府的適應性和可塑性,以理性務實態度同其對話交流,增進相互信任,施加正面影響。二要擴大多邊協調。要推動各類涉阿機制相輔相成、形成合力。美國等西方國家應對阿富汗脫困重生承擔起首要責任,當前尤其應儘快解除對阿單邊制裁,使阿國家資産儘快用於民生急需。三要加強反恐合作。不僅要鼓勵阿富汗新政權同恐怖勢力劃清界限,還要支援其自主、堅決、有效地打擊包括“伊斯蘭國”“東伊運”在內的各類極端恐怖組織。積極考慮適時同阿方開展雙多邊反恐對話合作。四要推進和平重建。作為鄰國,應採取協調有力行動,逐步擴大同阿富汗的經貿往來,探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幫助阿富汗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進程中來。

王毅國務委員還表示,在首次外長會上,中方宣佈向阿富汗提供2億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援助,首批援助物資已經運抵喀布爾,剩餘物資正陸續發運。中方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支援和幫助。

與會各方強調,當前阿富汗局勢正處於關鍵時期,阿鄰國及重要地區國家應及時協調立場,發揮更大作用。國際社會應在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前提下,同阿方積極對話接觸,多加鼓勵引導。對阿當前困局負有主要責任的國家應該切實履行承諾,向阿富汗提供急需援助。會議發表了內容豐富、基調積極的聯合聲明。根據各方共識,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將於2022年在中國舉行。

《北京日報》記者:中國全國人大於10月23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陸地國界法》。中方出臺該法律有何考慮和目的?

汪文斌:10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陸地國界法》。當天,習近平主席簽署第九十九號主席令予以公佈,並宣佈該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陸地國界法》共七章六十二條,明確了陸地國界工作的領導體制、部門職責、軍地分工,規範了國界劃定、勘定程式,涵蓋了陸地國界及邊境的防衛、管理和陸地國界事務的國際合作等內容。

中國有約2.2萬公里的陸地邊界,與14個國家接壤,制定出臺《陸地國界法》主要目的是進一步統籌規範和加強國界管理,並推動相關領域國際合作。這是中方貫徹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舉措,也是正常的國內立法活動,既符合中國國界工作實際需要,也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該法對中方遵守有關陸地國界事務的條約、按照平等互利原則同陸地鄰國開展國際合作和處理陸地國界事務等有明確規定,不會影響中方履行已簽署的現有涉邊條約,不會改變中國同陸地鄰國開展邊界管理與合作的現有做法,也不會改變中方在相關涉邊問題上的既有立場和主張。

日本廣播協會記者:關於中方航太器試驗,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一次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試驗。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報道指出,美方有關人士稱中國“高超音速武器”測試已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時刻”,令人擔憂。關於中國的航太器試驗,此前我們已經作出過回應。我想説的是,按照美方的邏輯,恐怕美國自己才是全球面臨的最大挑戰。

我們奉勸美方停止動輒拿中國説事,把中國當“假想敵”,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也多做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的事。

《人民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10月2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對希臘進行了訪問,這是王毅國務委員此次歐洲之行的首站。能否介紹更多情況?

汪文斌:10月2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對希臘進行了訪問,會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同希臘外長登迪亞斯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王毅國務委員還接受了希臘《消息報》書面採訪,就中希關係和各領域合作進一步介紹中方立場。

王毅國務委員表示,中國和希臘不僅是互利共贏的夥伴,更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幾天前,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和傳遞在希圓滿完成,為奧林匹克精神注入正能量。中方重視中希關係,願同希方一道,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為世界一流港口,加快推進中歐陸海快線建設,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領域。中方歡迎希方積極參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希方表示,希中文明博大精深,有著很多相通之處,為解決當今地緣政治衝突提供了思想啟迪。希方認為中國的未來不可限量,對雙邊關係的發展充滿信心。希方從不認同國際上的反華、“恐華”論調。希方重視並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歡迎中方企業繼續赴希臘投資興業。雙方一致同意共同辦好中希文化旅遊年,加強地方交往。

雙方還就當前中歐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王毅國務委員強調,這次歐洲之行希望向希臘和歐洲傳遞三個清晰資訊:一是中國希望與歐洲共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歡迎希臘和歐洲各國的運動員參與北京冬奧會。二是中國希望與歐洲共同推進互聯互通,願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全球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助力全球經濟復蘇。三是中國希望與歐洲共同促進文明對話,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王毅國務委員還將訪問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和義大利,請你繼續保持關注。

法新社記者:有報道稱,中國正在塔吉克境內與阿富汗接壤的地區建造新安全基地。你可否證實?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情況。

香港電臺記者:繼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昨天以國家安全隱患為由取消中國電信美國子公司持有的牌照後,美國聯邦調查局突擊搜查百富環球位於佛羅裏達州辦事處。請問中方對於美國接連針對中企的行為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一貫要求海外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基礎上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美方應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在美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昨天,中方發佈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我們也注意到,隨著《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臨近,國際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中方採取了哪些措施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發言人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汪文斌:昨天,國新辦發表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佈會。白皮書詳細介紹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進展和成效,以及對全球氣候治理所作的突出貢獻,系統反映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主張、智慧和方案。

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負責任大國應盡的國際義務,這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中國一直是生態文明的踐行者,氣候治理的行動派。

2015年,習近平主席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巴黎協定》達成作出歷史性貢獻。2016年9月,中方交存《巴黎協定》批准書,推動《巴黎協定》快速生效。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2020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氣候雄心峰會上進一步宣佈了到2030年中國二氧化碳減排、非化石能源發展、森林蓄積量提升等一系列新目標。今年7月,中國碳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宣示中國將大力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10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也就是“1+N”中的“1”。26日,國務院印發了《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也就是“N”中的引領文件,明確了相關工作原則、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擘畫了詳盡的路線圖。中國將完成碳排放強度全球最大降幅,用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從碳排放峰值實現碳中和,體現了最大的雄心力度,也將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把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留給子孫後代,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發達國家在過去200多年的工業化過程中,一直向大氣排放溫室氣體,對全球氣候變化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我們呼籲,發達國家應切實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正視自身歷史責任,展現更大的雄心和行動,率先承擔大幅減排義務,同時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挑戰的能力。

彭博社記者:印度外交部要求中方勿用新通過的《陸地國界法》改變中印邊境地區。中方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介紹了中方出臺《陸地國界法》的有關考慮。希望有關國家恪守國際關係準則,不要對中國國內的正常立法妄加揣測。

《環球時報》記者:10月27日,日本領導人在東亞峰會上就涉臺、涉港、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指責中方在東海損害日本主權,在南海違反海洋法公約,並稱反對地區“經濟脅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日本領導人在多邊場合公然罔顧事實,搞“抹黑外交”,無理干涉中國內政,對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不具建設性。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2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東亞峰會上稱,《中導條約》失效後,東亞地區或將面臨新一輪軍備競賽的威脅,並呼籲有關國家就此問題進行嚴肅對話。同日,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表示,美國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中短程導彈的計劃令俄羅斯不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俄方有關表態反映了亞太國家普遍關切。我們注意到,美方近期頻繁開展高超音速武器和各類洲際導彈試驗,尋求在亞太和歐洲地區部署中導,擴大反導系統部署,甚至置國際義務于不顧,公然與澳大利亞、日本等盟友開展導彈合作,向澳大利亞轉讓核潛艇。美已成為全球核及導彈擴散的源頭。

美方上述消極舉措嚴重損害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衝擊國際軍控進程,暴露了其損人利己、謀求軍事霸權的真實面目。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回應國際社會普遍關切,改變窮兵黷武的政策,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法新社記者: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已證實,有少數美軍在臺幫助訓練,並稱如大陸發動軍事攻擊,她對美軍保衛台灣島抱有信心。對此,你有何回應?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在東亞峰會上批評中方在台灣海峽的脅迫行為。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回答了相關的問題。我想強調一點,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援“台獨”也是一條不歸路。

總臺央視記者:據報道,美國會和外交消息人士稱,美已著手準備重新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重返該組織有利於抗衡中國影響力並促進美其他利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關情況。我想指出的是,各國都應遵守國際規則,承擔國際責任,履行國際義務。美國參與國際組織不應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美國曾兩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造成了消極影響。我們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本著合作精神參與相關國際合作,而不是為了尋求政治對抗或為了一己私利搞“偽多邊主義”。

總臺央廣記者:今天,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發推文稱,古巴譴責美國政府關於破壞中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聲明,重申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干涉內政。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高度讚賞羅德里格斯外長的有關表態。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容歪曲和挑戰。

中新社記者:27日,伊朗副外長巴蓋裏表示,伊核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將於11月底重啟。同日,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確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將訪伊,具體時間待定。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推動伊核全面協議早日重返正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方歡迎伊方宣佈將於11月底重返維也納談判,讚賞伊朗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訪伊,支援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今年上半年舉行的前六輪恢復履約談判已經取得重要進展,各方應再接再厲,本著客觀公正原則,推動談判取得突破。美國應徹底糾正對伊“極限施壓”的錯誤政策,伊朗則在此基礎上恢復全面履約,其他各方也應為實現上述目標創造良好氛圍。

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建設性參與談判,堅定維護全面協議,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進程。同時,我們也將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鼓勵聯合國所有成員國同美一道,支援臺積極、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並重點提到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美方有關聲明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自身所作承諾,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並提出嚴正交涉。

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問題,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50年前,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此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相關國際機構也都通過決議等法律形式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

台灣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活動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完全在台灣當局。事實上,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各領域國際合作均作出了妥善安排。在衛生領域,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的資訊交流是暢通的、機制也是完善的。台灣地區也經常性派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會議和活動。在民航領域,台灣地區與世界多個城市通航便利,獲得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和建議措施及相關資料的渠道也是暢通的。美方聲明吹捧台灣在科學、衛生領域成就,以“防疫缺口”、“航空安全”等為藉口,為臺參與聯合國和國際組織活動説項,企圖通過編造謊言、騙取同情實現其政治目的。這種政治把戲早已被國際社會識破。近年來,個別國家在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大會平臺上炒作涉臺問題,受到國際社會秉持正義立場國家的一致反對,遭到連續挫敗。這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停止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