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100天,北京王府井大街冬奧會開幕倒計時牌前遊客們紛紛打卡拍照。IC photo

中國網10月28日訊 據日本NHK網站報道,北京冬奧會于27日進入開幕式倒計時100天,這也意味著,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進入倒計時階段。

由於北京曾在2008年舉辦過夏季奧運會,2022年2月4日冬奧會開幕後,北京也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過冬奧會的城市。

中國政府對疫情始終保持警惕防控反應迅速

10月17日,中國陜西西安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截至26日24時,本輪疫情已波及陜西、甘肅、寧夏、內蒙古、北京等十余個省區市。

本輪疫情發生後,北京對進京人員實施嚴格管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對需要進京和返京的相關人員已出臺相應政策。同時,北京馬拉松賽組織委員會24日發佈公告,原定於10月31日舉辦的2021貝殼北京馬拉松等活動均延期舉辦。

NHK報道稱,在新冠肺炎感染者呈現減少趨勢的國家,都相繼採取了一些放鬆政策,但中國政府顯然持續保持著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惕性,面對本輪疫情仍反應迅速。

資料圖:2019年10月31日,首鋼滑雪大跳臺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第一個新建比賽場館建設完成,並具備了舉辦比賽的條件。 IC photo

中國將在疫情下再次展現國際大會舉辦能力

NHK表示,北京冬奧會組委會認為,現階段北京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刻,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和傳播是冬奧會成功的關鍵。

據北京冬奧組委透露,2021年10月至12月,將舉辦10場國際測試賽。據組委會統計,包括相關活動在內,預計將有2000余名來自海外的選手和工作人員到訪中國。組委會強調,從境外輸入的新冠肺炎病毒對中國來説是最大的風險,防控病毒傳播也是測試賽最大的挑戰。

10月27日上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總體籌辦情況,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表示,閉環管理政策是本屆冬奧會一個最突出的防疫特點,這樣能夠保障冬奧會在疫情安全的前提下舉行。閉環管理不會對運動員和其他參與者的自由活動有嚴格限制,在閉環的區域裏可以通過專用的交通工具,在駐地和場館,場館和場館之間,以及三個賽區之間自由流動。

“在閉環內,運動員的奧運村或者其他利益相關方,會提供特色餐飲、特許商品零售、咖啡廳以及健身房等設施,讓大家都有一個很好的體驗,”張建東説。

此次參加花樣滑冰項目的日本選手對NHK表示“北京冬奧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的非常徹底。”報道稱,中國政府將通過北京冬奧的成功舉辦,再次向世界證明中國舉辦國際大會的能力。

北京冬奧會疫情防控考慮週全,感到非常安心

報道稱,北京冬奧會相關人員要求事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入境中國後,也需避免從指定的住宿設施外出。同時,為保證防控疫情效果,還規定出入會場將使用專用巴士、媒體通道和採訪區也需按照規定使用。

赴北京參加測試賽的日本代表鈴木寬説:“這裡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貫徹的非常徹底,讓人感到安心。在生活方面,可以通過手機的專用應用程式,直接提出變更功能表等要求,感覺非常細緻,而且完全沒有與外部接觸,在疫情下保證了大家的安全。”(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