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下午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多國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認為講話提出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重要倡議,為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凝聚強大合力,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倡議凝聚共識

多國人士表示,他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關於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倡議,認為講話凝聚力量,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拉弗尼大學生物學教授傑伊·瓊斯説,他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攜手同行、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倡議。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將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開闢出人類未來發展的新道路。

沙烏地阿拉伯新聞部國際媒體處總監侯賽因表示,此次大會的召開恰逢其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關於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倡議與沙特的“綠色中東”“綠色沙特”等倡議有共同之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應是人類共同的目標,也是保持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這需要每個國家不懈努力。

總部在美國的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尼什·巴普納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和宣佈的舉措將為應對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氣候變化危機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在增強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邁出關鍵一步。

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周瑋生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倡議非常重要。人類只有與自然和諧共生,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只有互相合作、取長補短,永續發展才能實現。

印度尼西亞智庫印尼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習近平主席強調,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中國多年來大力推動綠色産業發展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一具有前瞻性的做法,為發展中國家避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提供了啟示。

肯亞國際關係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注入了信心和動力,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和環境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世界各國必須攜手應對當前氣候變化問題,通過國際合作保護生物多樣性。以綠色轉型為驅動,才能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才能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

中國理念帶來啟迪

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的生態文明建設這一理念對全世界而言都具有重要價值,為推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世界自然基金會總幹事蘭貝蒂尼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再次強調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理念,此次大會向全世界傳遞了清晰的資訊,我們需要發展,但在發展過程中要向最不發達經濟體提供支援,今後的發展不應以影響和損害環境為代價。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文明這一理念對全世界而言都有重要價值,人類的發展需要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弗拉基米爾·涅日丹諾夫的話報道説,生態文明包含在中國夢的概念中,也包含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還有“綠色絲綢之路”等。中國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有效推動生態議程。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氣候行動中心主任布倫丹·麥基在談到中國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等舉措時説,良好生態系統帶來的好處也可以用經濟價值來衡量,經濟發展不必以犧牲自然為代價,健康的生態系統和國家公園將成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波札那前環境、自然資源保護與旅遊部長基措·莫凱拉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於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主張為保護生態環境注入新動力。中國在運用科學技術保護生態環境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向世界展現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和可持續利用的重要性和方法。

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説,此次大會向世界傳遞了積極的信號,那就是原來以損害自然環境為代價謀求經濟發展的方式應積極轉變為追求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生態文明建設。中國負責任的生態環境政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努力,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與積極肯定。

中國行動樹立典範

多國人士為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和設立國家公園等舉措感到鼓舞,讚揚中國樹立了典範,認為各方應積極回應,保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發展中國家肩負著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雙重任務,更需要幫助和支援。中國提出提供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這是中國持續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務實舉措,讓人們看到中國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誠意。

印度科學與環境中心環境資訊和傳播部門高級主管桑托什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瞭中國在維護良好生態、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決心。他同時為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感到鼓舞,期待各方積極響應,切實保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萊婭·貝西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世界看到中國的決心和信心,宣佈的重大舉措極為關鍵,包括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援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以及中國正式設立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等。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方面已成為世界的典範。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佈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是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領域為國際社會作出的新的貢獻,值得各國學習。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對各國達成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至關重要,表明在保護生物多樣性領域,中國已在發揮重要引導作用。

埃及環境部長生物多樣性問題顧問穆斯塔法·富達説,發展中國家的生物多樣性正面臨嚴重破壞,急需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中國提出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援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這一消息令人振奮。中國始終在盡最大努力為保護生物多樣性作出自己的貢獻。

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生態部社會委員會專家伊戈裏·什科拉久克説,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援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意義重大,希望發達國家也能為這項基金注資。

汶萊資深媒體人貝仁龍指出,保護生物多樣性需要國際社會投入大量資金,發展中國家更急需資金支援。中國將率先出資,充分展示了誠意,為世界各國作出表率,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注入強大動力。(參與記者:徐興堂、胡曉光、黃恒、張家偉、劉萬利、王海洲、胡冠、滕軍偉、張代蕾、梁希之、黎華玲、唐霽、邢建橋、陳威華、趙焱、陸睿、杜白羽、郭丹、趙旭、郝亞琳、吳丹妮、張遠、薛飛、鄭世波、斯韋特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