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4點主張,鄭重宣佈中國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務實舉措,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指明瞭方向。

“中國為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昆明大會以“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具有重要意義。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表示,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制止和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應對當前挑戰。“通過攜手行動,我們能夠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對世界各國凝聚共識、採取行動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意義。”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表示,良好的生態環境有利於人類健康和安全以及經濟社會發展,人們必須提高認識,與自然和諧相處。

世界資源研究所高級顧問、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副主席索爾海姆將這次大會視為“人類和地球母親之間關係的一個全新開始”,“我們需要更好地對待地球,對更多的陸地、海洋進行保護,以可持續方式利用自然資源。”

在COP15開幕式上,埃及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代表COP14主席國與中方完成交接。“過去一個月,埃中環境部門密切聯繫,交接工作完成順利。中國在全球疫情防控背景下,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成功舉辦了這場大會,顯示出強大的組織能力。”

“中國為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在柬埔寨柬中關係發展學會會長謝莫尼勒看來,COP15將為發展中國家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增強信心。

“為其他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了寶貴經驗”

“為了我們共同的未來,我們要攜手同行,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圍繞如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提出“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係”“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等主張。

埃及共産黨總書記阿德利曾到訪中國湖南、貴州等省份,“那裏山高林密,樹綠草青。在很多地方拍攝的照片,可以用來印製明信片或者作為電腦螢幕保護圖”。在阿德利看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並將繼續在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良好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歐洲政策中心歐洲可持續繁榮項目主任安尼卡·赫德伯格表示:“中國已經採取的很多保護自然環境的措施以及制定的相應規劃,為其他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了寶貴經驗。”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英國籍研究員斯文·蘭德雷恩表示:“中國在各個層面開展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恢復工作,包括建立種子庫等。這些努力不僅有利於維護中國生物多樣性的可持續發展,也對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産生積極影響。”

皮卡爾指出,中國高度重視保護環境和生物多樣性,通過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等,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有益參照。

“中國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態文明和生態安全是中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表示,中國積極踐行多邊主義,大力推動國際合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切實行動起來,這符合我們所有人的利益”

從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到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再到此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維護地球家園的中國方案備受讚賞。

“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我們應該繼續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社會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葉蓮娜·克拉尼娜表示,中國積極參與環境保護國際合作,將推動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多次呼籲“國際社會應調動各類資源支援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她表示:“中國正採取切實行動,將經濟增長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結合起來。”

秘魯駐華大使館科技事務主管伊萬·特略表示,對發展中國家來説,沒有資金幫助很難實現環境保護目標。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將促進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為相互合作提供契機。

印尼駐華大使館公使狄諾·庫斯納迪説,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現實能力不同。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能為發展中國家在保護生物多樣性領域提供真正的幫助。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在推動物種保護、減排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緬甸駐昆明總領事多達昂希望緬中攜手同行,繼續推動在生物多樣性研究與保護領域的交流合作。

“中國所採取的具體行動,讓所有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感到振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説。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氣候行動高級別倡導者奈傑爾·托平認為,中國的生態文明理念將在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環境保護的多邊合作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切實行動起來,這符合我們所有人的利益。”

(本報北京、昆明、巴黎、曼谷、開羅、布魯塞爾、裏約熱內盧、莫斯科10月13日電 記者吳剛、尚凱元、朱玥穎、張遠南、葉傳增、劉玲玲、劉慧、黃培昭、張朋輝、李曉驍、張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