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中國網9月17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南海、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澳兩國沆瀣一氣,為一己地緣政治私利蓄意抹黑中方,干涉中國內政,挑撥地區國家關係。

有記者提問,美國和澳大利亞外長和防長“2+2”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包含南海、新疆、香港、台灣等涉華內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方在南海、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澳兩國沆瀣一氣,為一己地緣政治私利蓄意抹黑中方,干涉中國內政,挑撥地區國家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事實證明,中國不僅是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發動機,也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地區繁榮發展的福音。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國家間的合作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有助於增進各國互信與合作,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美澳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尊重地區國家共同心願,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正確地看待中國發展,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在亞太地區興風作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