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10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在今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介紹中美元首通話情況,他表示,中美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

有記者提問,你能否提供中美元首通話更多細節?雙方還提到將責成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能否介紹具體情況?未來數周或數月內,中美關係可能因此次通話發生哪些值得關注的變化?

趙立堅説,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趙立堅指出,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許多共同難題。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趙立堅説到,在此次通話中,雙方一致認為,中美元首就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深入溝通對引領中美關係正確發展非常重要,同意繼續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繫,將責成雙方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為中美關係向前發展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