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9日訊 據外交部官微“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消息,在今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阿富汗鄰國外長會是阿富汗近鄰國家合作應對阿富汗局勢變化的首次嘗試,也標誌著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的正式成立。

有記者提問,9月8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我們注意到,當前已有不少涉阿機制。你能否簡要介紹會議主要情況?會議同其他涉阿機制是什麼關係?

趙立堅介紹,9月8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阿富汗鄰國外長會。會議由巴基斯坦外長主持,伊朗、塔吉克、烏茲別克外長以及土庫曼副外長共同參加。

“各方認為,美國及其盟友是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他們比任何國家都更有義務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經濟、民生和人道主義援助,在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的前提下,幫助阿富汗實現維穩防亂,走向良性發展。”趙立堅説。

趙立堅介紹,各方一致同意,要引導敦促阿富汗塔利班團結各民族、各派別,搭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恐怖勢力劃清界限,同各國特別是鄰國建立和發展友好關係。中方期望塔利班能汲取歷史經驗,在臨時政府期間與阿富汗各民族、各派別積極互動,切實履行承諾,爭取國際認可。

趙立堅説,各方表示,要發揮鄰國獨特作用,為阿富汗穩局重建提供良好外部環境。各方重點應該開展六方面協調合作:一是繼續向阿富汗提供抗疫物資和技術援助,幫助阿加強疫情防控。二是在確保安全前提下保持口岸開放,為阿富汗與外界互動,尤其是獲取人道主義物資提供便利。三是加強難移民管控,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擔責,攜手應對。四是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五是加強情報共用和邊境管控等反恐安全合作,敦促塔利班同所有極端恐怖勢力徹底切割。六是開展禁毒合作,支援阿富汗停止生産任何毒品,聯合打擊本地區的跨國毒品犯罪。

趙立堅強調,本次外長會是阿富汗近鄰國家合作應對阿富汗局勢變化的首次嘗試,也標誌著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的正式成立。這一機制與業已存在的多種涉阿多邊機制並行不悖,可以相互補充,形成合力。與會方都支援把這個獨具特色的機制繼續辦下去,通過這個平臺分享政策主張、協調彼此立場、共同應對挑戰。已經有國家明確提出希望主辦第二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