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8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軍在阿富汗的20年就是一本軍事干涉他國的“活教材”。

有記者提問,有報道稱,美軍完成從阿富汗撤離前故意毀壞了喀布爾機場雷達等大量設施。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承認,美軍離開喀布爾機場前破壞了機場內數十架飛機。據了解,這其中包括阿富汗的民航飛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説:“可以説,美軍從入侵阿富汗的第一天開始,直到離開阿富汗的最後一刻,都在給阿富汗帶來巨大破壞,都在給阿富汗人民造成嚴重傷害。美方聲稱美軍已完成在阿富汗的使命。難道美軍的使命就是破壞阿富汗國家,傷害阿富汗人民,甚至在最後撤離前還要為阿和平重建製造更多的障礙嗎?”

汪文斌指出,美軍在阿富汗的20年就是一本“活教材”,生動展示了肆意對他國進行軍事干涉、把本國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強加於人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當前阿富汗歷史正在翻開新的一頁。國際社會有必要深入思考,如何防止阿富汗的悲劇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