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6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加方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幾內亞兵變等回答記者提問。以下為文字實錄:

總臺央視記者: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並致辭。在當前形勢下,習主席與會有何重要意義?

汪文斌:東方經濟論壇係由普京總統于2015年倡議創辦,經過數年發展已經成為東北亞地區重要多邊經濟合作對話平臺。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是中方致力於同地區各方共克時艱、同謀發展的生動寫照,也充分體現了中俄戰略協作的高水準。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為各方合作應對疫情、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提供了戰略指引,得到與會各方的積極響應。

當前,世界格局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蘇。世界越是動蕩不寧,中俄合作越要篤定前行。我們堅信,隨著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紮實推進,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日益深化,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必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日本廣播協會記者: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停靠日本。今天,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稱,英國與日本、美國、印度和南韓等國家進行了聯合軍演。此舉也被認為是為了牽制中國在印太地區不斷擴大影響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上周已經就這個問題闡明瞭中方立場,你可以查閱。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美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日前稱,沒有國家比中俄更希望美留在阿富汗,因為這會牽制美資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美方有關言論完全是以己度人,既是為自身失敗尋找藉口,同時也再次暴露出美企圖繼續在世界上繼續推行強權政治的霸道本質。

美國是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在阿富汗20年的戰爭給阿富汗人民帶來巨大的損失和痛苦,未來很多年負面影響都難以消除。美方應該為阿實現和平重建承擔起應盡義務,而不是一走了之,把責任推給阿鄰國和國際社會。

美方更應該反思自身錯誤,吸取深刻教訓,不要再動輒對外進行軍事干涉,不要再把自身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強加於人,不要再重蹈在阿富汗的覆轍。

俄新社記者:阿富汗塔利班消息人士稱,阿塔已邀請土耳其、中國、俄羅斯、伊朗、巴基斯坦、卡達參加宣佈阿新政府組成架構的活動。你可否證實中方已收到邀請?將派哪位代表出席?

汪文斌:中方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支援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也始終支援阿富汗組建開放包容、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友好相處。

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目前我沒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消息。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報道,9月5日,《柳葉刀》雜誌新冠委員會主席薩克斯稱,全球未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恰當應對,一個原因是美國未能與中國合作找到全球性解決方案。中國在抗疫方面非常出色,世界本應從中獲益更多。美應學會與中國合作,而不是將自身意志強加於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相關報道。我也注意到,近期瑞士流行病學家阿爾特豪斯表示,中國對疫情作出了正確反應,為世界其他地區提供了一到兩個月的時間來為應對疫情做準備。

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公開、透明、科學、合作的原則,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毫無保留與各國分享防控資訊和診療經驗,為世界守住了疫情防控的關鍵防線,為各國爭取了應對疫情的寶貴時間。中方兩次接待世衛專家來華進行溯源研究,中國—世衛組織聯合溯源研究報告得出了科學、權威的結論,為下階段全球溯源的推進奠定了基礎。

抗擊疫情和推進溯源都需要各國團結合作,都需要弘揚科學精神。但美方一些人一再將抗疫和溯源政治化,極力向外轉嫁抗疫失敗責任。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不僅讓美國民眾付出了慘重代價,也成為國際抗疫和溯源合作的最大障礙。

當前,新一輪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希望美方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客觀理性聲音,要團結不要對抗,要盡責不要推責,要科學不要政治化,要做國際抗疫和溯源合作的支援者而不是破壞者。

彭博社記者:中方對幾內亞軍事政變有何評論?可否介紹中方立場和反應?

汪文斌:我們密切關注幾內亞形勢發展,注意到非盟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有關表態。中方反對政變奪權,呼籲立即釋放孔戴總統。我們希望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從幾內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相關問題,維護幾國內和平與穩定。

深圳衛視記者:9月5日,加拿大外長加爾諾發表聲明稱,康明凱、邁克爾已被中方“任意拘押”1000天,譴責中方司法程式“不透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加拿大外長有關聲明罔顧事實,對中國抹黑攻擊,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中方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康明凱、邁克爾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提起公訴,從近日有關部門披露的資訊看,二人犯罪鐵證如山。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案件,二人各項合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加拿大一方面標榜“法治國家”和“司法獨立”,另一方面公然干預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其虛偽面目暴露無遺。

談到“任意拘押”、“脅迫外交”,中國公民孟晚舟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近1500萬中國網民聯署,要求加方立即無條件釋放孟晚舟。加方應立即糾正錯誤,釋放孟晚舟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韓聯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有媒體報道,考慮到正在經歷的新冠肺炎疫情困難時期,聯合國安理會正在討論緩解對朝制裁措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據報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於下周訪問南韓。外交部能否確認?

汪文斌:關於第一個問題,我不了解你所説的情況。我們一貫主張,安理會應結合朝鮮半島局勢進展,儘快啟動涉朝決議可逆條款,對決議制裁措施特別是民生領域規定作出必要調整。這符合決議精神,有利於緩解朝鮮人道和民生形勢,更有利於為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創造條件、注入動力。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韓是友好近鄰,兩國一直保持著各層級的溝通交往。關於你提到的有關事宜,目前我沒有可以發佈的消息。

德國電視一台記者:你可否介紹德國駐華大使賀岩去世的具體情況?

汪文斌:中方對賀岩大使突然離世深感震驚。賀岩大使到任後積極推動雙邊關係。我們對他的辭世表示哀悼和惋惜,向他的親屬表示深切同情和慰問。我們願為其家人和德國駐華使館處理後續事宜盡可能提供便利。

總臺央視記者:《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系列會議正在日內瓦舉行,在生物科技審議專題下,各方圍繞《科學家生物安全行為準則天津指南》展開熱烈討論並予以積極評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系列會議正在日內瓦舉行,生物科技審議是主要議題之一。倡導負責任的生物科研,對於降低生物安全風險、促進生物科學造福人類具有重要意義,是一個事關安全和發展的重要問題。

《天津指南》建立在中國2015年提出的倡議和近年來多邊討論的基礎上,涵蓋了生物科研的全流程、全鏈條,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的共識。我們對會議期間各方的積極評價感到鼓舞。中方已提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審議大會核可《天津指南》,並鼓勵所有利益攸關方自願採納。我們對巴基斯坦、巴西等所有參與、支援這一多邊進程的國家,以及為達成《天津指南》作出重要貢獻的科學機構、專家學者表示讚賞。

《天津指南》的達成充分表明,面對全球性問題,只要本著包容、務實、科學、合作的精神,就能夠找到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中方將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參與包括生物安全在內的全球治理,為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發展作出貢獻。

法新社記者:你是否了解康明凱案何時宣判?為什麼遲遲未宣判?

汪文斌:我願重申,康明凱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提起公訴,犯罪鐵證如山。有關法院已於今年3月開庭進行了審判,將擇期宣判。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案件,他的各項合法權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要干預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

巴通社記者: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表示,在減貧領域,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的榜樣,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對伊姆蘭•汗總理的積極表態表示讚賞。

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實現了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

作為一個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大國,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關減貧目標,不僅使數億中國人過上了美好生活,也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的版圖。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減貧史上的大事件,也是“將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基本人權”的中國特色人權觀的生動詮釋,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取得擺脫絕對貧困的歷史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中國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精準扶貧方略,用精準嚴格的標準和嚴謹負責的監測評估,增強脫貧攻堅的針對性和整體效能。中國立足自身實際推進減貧進程,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

中國減貧的成功實踐表明,貧困並非不可戰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為破解現代國家治理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願同各國繼續加強減貧交流合作,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