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史達林格勒保衛戰——大無畏精神和英雄氣概的象徵”專題展開幕式舉辦。中國網記者 吳佳潼 攝

中國網9月4日訊(記者 吳佳潼)9月3日,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6週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俄羅斯史達林格勒保衛戰紀念館聯合舉辦“史達林格勒保衛戰——大無畏精神和英雄氣概的象徵”專題展覽。展覽開幕式在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序廳隆重舉行,現場首次採用中俄雙會場連線直播的方式雲開幕。

來自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北京市人大、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外辦、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等中方有關單位領導以及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塔瑪拉·卡西揚諾娃、白俄羅斯駐華大使代表基裏爾·克洛索夫斯基等到場出席,俄羅斯史達林格勒保衛戰紀念館館長阿列克謝·傑門捷夫及有關俄方嘉賓通過視頻連線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介紹,此次專題展覽共展出珍貴歷史圖片約200張、文物60余件,並輔以相關歷史紀錄影片,史料詳實,內容豐富,向觀眾詳細講述史達林格勒保衛戰歷史重要意義,展現蘇聯軍民不畏強暴、頑強抗擊法西斯的鬥爭歷史,體現人類守護和平正義的共同價值追求。展覽不僅展示史達林格勒戰役歷史、戰後重建和有關紀念活動,還特別展示中蘇兩國友好往來及“中蘇友誼勳章”相關內容。

展覽中還播放了一部蘇聯于1943年製作的反映史達林格勒保衛戰的珍貴紀錄片,該紀錄片由蘇聯著名播音員尤裏·列維坦播報旁白,觀眾可以現場聆聽被譽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之音”的聲音,觀看珍貴歷史影像,沉浸式體驗這場發生在伏爾加河畔的偉大戰役。

據了解,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史達林格勒保衛戰紀念館同屬中俄兩國著名的二戰類博物館,前者是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的主要發起單位和秘書處所在單位,後者是協會重要成員單位。

羅存康指出,近年來,中華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二戰類博物館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此次聯合辦展不僅是中俄兩館間的友好交流與合作,也是雙方通過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平臺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一次生動實踐,對深化中俄傳統友誼,促進兩國務實合作特別是推動和平教育事業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未來,將繼續開展深入全面的合作,力爭取得更多成果,為推動人類和平教育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此次展覽展期兩個月,從2021年9月3日開始向觀眾開放,至11月3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