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北外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發佈“中國大學全球影響指數”。副院長李紫瑩教授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9月3日訊(記者 曹穎)2021年9月2日,北京外國語大學(簡稱北外)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發佈“中國大學全球影響指數”,該指數是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楊丹教授領銜的北外《指數全球2021》系列研究成果之一。

根據“中國大學全球影響指數”總榜,中國大學全球影響總排名前10位的高校依次為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在總體排名的基礎上,此研究也從“中國大學全球影響指數”的四大維度,即“教學科研全球影響”“師生全球影響”“國際交流與傳播全球影響”“社會服務全球影響”進行了排名,形成了更加具體的分榜單。

“中國大學全球影響指數”總排名

發佈會上,專家們一致認為,適時研發“中國大學全球影響指數”,為觀察我國大學全球影響和高等教育體系對外開放程度提供了科學依據,是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辦好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現代化高等教育體系的需要,也是推進大學國際化建設、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服務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需要。同時,研發“中國大學全球影響指數”還有助於引導中國高校根據新發展理念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優化大學內部治理結構、師資結構、學科結構、課程結構和生源結構,通過大學內部結構升級,破解關鍵教育要素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在教學、科研、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等方面不斷縮小與世界一流大學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