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截圖。

中國網9月3日訊 據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消息,近期,生態環境部將2020年環評文件復核中發現的第三批違法線索轉交安徽、江西、河南等省生態環境部門依法查處。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對相關違法線索進行核實,並對查證屬實的4起環評文件存在嚴重品質問題案件,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第三十二條及相關規定進行處理處罰。

4起典型案件分別為:

一、安徽省阜陽市英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産600萬平方米鋁塑板及新型環保建築裝飾板材項目環評文件嚴重品質問題案

經查,其環境影響報告書存在抄襲《安徽超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産5萬噸高性能塑膠管道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行為和嚴重品質問題。兩份報告書中的項目廠址不同,但環境影響預測與評價章節中給出的排氣筒坐標完全相同;聲源不同、平面佈置不同,但廠界噪聲預測結果完全相同。

阜陽市生態環境局對環評編制單位湖南志遠環境諮詢服務有限公司罰款13.56萬元,沒收違法所得3萬元,對湖南志遠環境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失信記分10分,對主要編制人員馬德慶、李寧分別失信記分20分,五年內禁止從事環評文件編制工作。對界首市生態環境分局分管副局長進行批評教育,責令界首市生態環境分局生態股負責人向阜陽市生態環境局作出書面檢查。

二、江西省景德鎮市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景德鎮石油分公司景北大道加油站建設項目環評文件嚴重品質問題案

經查,其環境影響報告表存在抄襲《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鄱陽石油分公司東溪加油站改擴建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行為和嚴重品質問題。兩份報告表中的VOCs廢氣排放量不同,但環境影響分析章節中無組織廢氣預測參數及結果完全相同。景北大道加油站與不具備環評文件編制能力的景德鎮益景環境監測有限公司(該公司無全職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簽訂環評技術服務合同,景德鎮益景環境監測有限公司再將合同分包給河南金環環境影響評價有限公司。

景德鎮市生態環境局已撤銷景北大道加油站項目環評批復,對環評編制單位景德鎮益景環境監測有限公司罰款7.5萬元,對河南金環環境影響評價有限公司及編制主持人張鑫分別失信記分20分,編制主持人張鑫五年內禁止從事環境影響報告書(表)編制工作。

三、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嶺下水庫工程環評文件嚴重品質問題案

經查,其環境影響報告書存在嚴重品質問題。該工程未開展枯水期地表水水質現狀監測,該工程報告書中水溫預測章節預測參數與該工程實際情況不符,直接套用了其他項目的地表水環境影響預測與評價內容。

贛州市生態環境局對建設單位於都縣雩山水務有限公司罰款50萬元,對環評編制單位廣州市怡地環保有限公司罰款40萬元,對廣州市怡地環保有限公司和編制主持人張咏遙進行通報批評,分別失信記分10分。同時,贛州市行政審批局擬撤銷嶺下水庫工程環評批復。

四、河南省新鄉市都能印智慧印務包裝産業園有限責任公司年印刷紙製品6萬噸建設項目環評文件嚴重品質問題案

經查,其環境影響報告表存在嚴重品質問題。該報告表未針對建設項目可能産生的環境污染提出有效防治措施,未針對製版過程中存在的危險廢物廢顯影液提出有效防治措施。

新鄉市獲嘉縣環境保護局已撤銷該項目環評批復,新鄉市生態環境局對河南都能印智慧印務包裝産業園有限責任公司罰款92萬元。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向地方生態環境部門交辦相關違法線索,督促地方生態環境部門嚴查環評弄虛作假和嚴重品質問題,全面加強環評文件品質監管,對違法違規行為形成有效震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