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31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阿富汗局勢、美國懸賞500萬美元通緝一中國公民等回答記者提問。

以下為文字實錄:

總臺央視記者:美方8月30日宣佈,已結束自阿富汗撤離行動,美在阿20年的軍事存在已結束。同日,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稱,阿獲得完全獨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美軍撤出阿富汗表明,肆意對他國進行軍事干涉,將本國價值觀和社會制度強加於別國的政策註定是行不通的,只會以失敗收場。 

阿富汗得以擺脫外國軍事佔領,阿富汗人民迎來國家和平與重建的新起點,阿富汗歷史翻開新的一頁。中方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 

阿富汗的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實現阿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需要建立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中方將繼續同阿富汗各方和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為阿恢復和平、重建經濟、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一切恐怖組織及融入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幫助。 

《中國日報》記者:據悉,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近期訪問緬甸,能否介紹此次訪問有關情況? 

汪文斌: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于8月21日至28日應邀訪問緬甸,期間緬領導人敏昂萊和外長溫納貌倫、聯邦政府部部長雅畢分別會見。雙方就緬甸政局和中緬抗疫合作等交換了意見。 

中方表示,中緬是胞波友鄰。中國對緬友好政策面向緬全體人民,主張緬各黨各派從國家和人民長遠利益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通過政治對話找到解決問題的妥善方案。中方積極支援緬方同東盟合作落實東盟涉緬“五點共識”,反對外部不當介入,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為緬儘早恢複國家社會穩定、重啟民主轉型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也將從兩國友好和人道主義出發,繼續為緬提供抗疫支援,並同緬加強疫情聯防聯控,維護兩國民眾健康安全。 

緬方感謝中方的抗疫幫助,介紹了緬國內政局近況,表示緬方致力於維護國內穩定、抗擊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就此同中國、東盟等友好國家和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合作。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美、英、法決議草案,要求阿塔履行自身承諾,允許阿及外國公民安全有序離阿。中、俄投棄權票。中方為何投棄權票? 

汪文斌:中國代表已經在表決後闡述了中方立場。有關國家于8月27日傍晚倉促散發了決議草案,要求30日就採取行動。中方對通過決議的必要性、緊迫性和草案內容的平衡性都有巨大疑問,儘管如此,中方仍然建設性地參與磋商,並同俄羅斯一道提出了重要、合理的修改意見。遺憾的是,我們的修改意見沒有得到充分採納。中方也一貫不贊成提案國在各方仍有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的做法。基於上述,中方對有關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 

阿富汗國內形勢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安理會採取的任何行動,包括採取行動的時機,應有助於緩和而不是激化矛盾,有助於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而不是重陷戰亂。 

阿富汗近期亂局同外國部隊倉促無序的撤出有直接關係。希望有關國家能夠認識到,部隊的撤出不是責任的結束,而是反思和糾錯的開始。有關國家應該吸取教訓,切實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切實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前途命運的權利,切實改變將自身模式強加於人的錯誤做法,切實改變動輒施壓制裁甚至動用武力的霸道行徑。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應該向阿提供急需的經濟、民生、人道援助,幫助阿富汗人民儘快渡過難關,早日走上和平重建道路,不能一走了之,給阿富汗和本地區留下一個爛攤子。 

近期發生在阿富汗的恐怖襲擊再次證明,阿富汗戰爭並未實現清除阿境內恐怖勢力的目標。各國應根據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履行義務,堅決合作打擊“東伊運”“伊斯蘭國”“基地”組織等國際恐怖勢力。在反恐問題上決不能奉行雙重標準,也不能採取選擇性做法。 

塔斯社記者:昨天一位在俄羅斯非常有名的記者——奧夫欽尼科夫去世,他一生中寫了許多關於中國的報道。外交部對他去世有何評論? 

汪文斌:你提到的這位俄羅斯朋友歐福欽是俄羅斯著名記者、知名漢學家,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一生致力於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推動中俄友好事業發展。我們對他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人表示誠摯慰問。 

今日俄羅斯記者:隨著美軍完成從阿富汗撤離,中方是否會承認阿塔是阿富汗合法政府? 

汪文斌:中方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希望阿富汗組建開放包容、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同各國友好相處,順應本國人民願望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人民日報》記者:近日,中國—世衛聯合專家組10多名國際專家在《自然》雜誌聯名發表文章提出,下階段溯源研究的優先事項包括在中國境內外所有出現最早病毒傳播證據的地區尋找早期病例、對中國境內外未報告的病例進行抗體調查等。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對於你提到的國際專家的這些觀點,我們表示認同。中方一貫主張以科學證據為指引,切實開展科學溯源國際合作,在全球多國多地共同開展下一階段溯源研究。今年3月,中國和世衛組織專家發佈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也明確指出,溯源工作應基於全球視野,未來溯源工作不會局限于某一區域,需要多國多地開展。 

隨著各國科學家對新冠病毒的持續研究,多項實驗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地的出現時間要早于先前的已知時間。 

公開消息顯示,2019年9月12日義大利麻疹病人留存的尿液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測序結果已上傳公開數據庫; 

2019年11月一位義大利女性皮膚活檢多處發現新冠病毒原位雜交反應性; 

2019年11月27日巴西弗洛裏亞諾波利斯市採集的廢水樣本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 

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美國9個州常規獻血的存檔樣本新冠病毒抗體檢測中有106份呈陽性。 

2019年12月中旬法國中和抗體的流行率增加; 

2019年12月法國一個咯血患者的咽拭子樣本經檢測為新冠病毒RNA陽性; 

2020年1月西班牙巴塞羅那採集的廢水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2020年1月2日至3月18日期間美國50個州的24079份血液樣本中,有9份樣本檢測到了新冠抗體; 

2019年至2021年3月在美國東北部多個州收集的624份白尾鹿血液樣本中,2019年有1份、2020年有3份、2021年有152份新冠病毒抗體呈陽性,且感染的白尾鹿均沒有表現生病跡象。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充分説明新冠疫情多點多地溯源十分必要,接下來開展的溯源工作對此必須予以充分重視。 

中國一直按照聯合研究報告中的建議沒有間斷地開展著國內的溯源研究。中方希望已經發現更早期證據的國家能夠儘快行動起來,像中國一樣,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到實地開展科學研究,一起努力解開新冠病毒來源之謎。 

《北京青年報》記者:我們注意到外界對美國情報部門的溯源報告有很多批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昨天已就此闡明瞭中方立場。美國情報部門炮製的這份所謂溯源報告,本質上就是一份政治報告、甩鍋報告、虛假報告。對此,國際社會的有識之士都看得清清楚楚。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發推特指出,美國政府企圖將新冠病毒起源歸咎於中國是不負責任、不可接受的,美國慣用謊言來設法實現其政治目的。委內瑞拉政府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十分危險,呼籲國際社會一致予以譴責。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俄中關係研究與預測中心首席研究員彼得羅夫斯基表示,美國對中國毫無證據的指責以及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行徑令人無法接受,其目的是試圖將自身責任轉嫁給中國。巴基斯坦、柬埔寨、埃及、巴西、敘利亞等多國官員或學者紛紛發文抨擊美情報部門溯源報告和所謂“實驗室泄漏論”,指出政治動機無法替代科學依據,與其指責他國,美國更應關注自身抗疫並積極維護國際合作。 

中方始終認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應該也只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今年初,世衛組織和中國權威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華進行了為期28天的考察研究,併發布了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了權威、專業和科學的結論,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礎,應當得到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各方尊重和實施。今後全球溯源工作應該也只能在這個基礎上開展,而不是另起爐灶。美方搞的政治溯源只會毒化國際溯源合作氛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註定沒有出路。 

彭博社記者:日本防衛省宣佈,申請2022財年預算總額達500億美元(5.5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日本已連續九年增加國防預算,日方動不動就拿周邊鄰國説事,無非是為其軍力擴張找藉口。中方奉勸日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今日俄羅斯記者:中方是否會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如果提供的話,中方將給予阿塔援助還是通過聯合國機構或非政府組織等獨立組織提供? 

汪文斌: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是造成阿富汗亂局和經濟民生困難的主要原因。美方不能一走了之,應當切實承擔責任,同國際社會一道向阿富汗提供急需的經濟、民生、人道援助,幫助阿新政權架構維持政府機構正常運作,維護社會治安穩定,遏制貨幣貶值和物價上漲,儘快走上和平重建道路。 

長期以來,中方為阿富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大量支援和幫助,為阿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和改善民生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方將在尊重阿方意願和需求的基礎上,繼續支援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近日南韓大韓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協會提起訴訟,要求法院認定駐韓美軍在2017年至2019年間多次向韓境內運送劇毒和有害物質的行為違反韓相關法律,被告之一為美軍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報道中提及,美軍早在1998年9月就在駐韓美軍基地建立炭疽桿菌實驗室,自2013年6月起在韓秘密開展生化武器研究計劃,也就是“朱庇特”計劃。“朱庇特”計劃曝光後,美軍不僅沒有公開在駐韓美軍基地進行生化武器實驗的真實情況,美軍運送至南韓的生化武器樣品數量還逐年增加。南韓多部法律對上述物質的運輸和相關實驗均有嚴格限制。但駐韓美軍無視南韓法律規定,未經任何申報程式就向南韓境內秘密運送這些物質並進行生化實驗,危害民眾生命健康安全。 

美方一直鼓吹“公開”“透明”,但在生物軍事化活動和生物實驗室安全方面,美國是最不公開、最不透明的國家。過去20年間,美國是阻撓《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的唯一國家。美國在全球建有200多個生物實驗室。有報道稱,這些實驗室的分佈與近年來一些危險疾病和病毒,比如重症急性呼吸綜合徵、埃博拉出血熱、寨卡病毒等蔓延始發地的分佈情況高度吻合。國際社會多次呼籲美方就上述問題作出詳細説明,卻未見美方作出任何嚴肅回應。 

不僅如此,美方還大搞雙重標準,一方面拒不開放德特裏克堡基地,一方面又要求調查武漢實驗室。在美國實驗室是否從事了病毒功能增益研究這個問題上,美方至今沒有向國際社會作出如實交代。 

這些都表明,如果與美方自身利益相衝突,美方是完全不會考慮什麼公開、透明的。美方時常挂在嘴邊的所謂“公開”“透明”,就如同“民主”“人權”一樣,不過是美國用於蒙蔽國際社會、打壓其他國家的幌子而已。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你剛才提到今天通過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未充分採納中方提出的一些不同意見或要求。請問中方具體有哪些要求? 

汪文斌:剛才我已經介紹了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我們認為,安理會採取的任何行動,包括採取行動的時機,應有助於緩和而不是激化矛盾,有助於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而不是重陷戰亂。我們也不贊成提案國在各方仍有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的做法。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在表決之後也作了解釋性發言,你可以查閱。 

彭博社記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即將向世界各國分配新的特別提款權,但由於阿政府倒臺及阿塔掌權,向阿富汗分配的大約3億美元的資金已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凍結。中方認為阿方是否應該獲得這筆資金?還是説中方要待承認阿塔後再對此表態? 

汪文斌:我們主張國際社會應當加強協調,向阿富汗提供必要的經濟、民生和人道主義援助,助推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幫助阿富汗儘快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8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佈懸賞500萬美元通緝涉嫌跨國販毒的一名中國公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你提到的有關案件是中美雙方2016年以來聯合偵辦的一起案件,中方根據美方通報的有限線索,開展了大量工作,確認了相關中國公民的身份並向美方通報了相關資訊。經中美雙方聯合調查,此案所涉品種當時在中國並未列管,屬於普通化學品。中方曾多次要求美方提供相關中國公民涉嫌違反中國法律的證據,但美方迄今仍未提供。中方認為,認定跨國毒販必須重事實、重證據,美方在明知懸賞通緝難以實現的情況下,時隔3年又懸賞緝捕相關中國公民。這將嚴重破壞中美禁毒合作基礎,為下步雙方合作製造障礙,由此帶來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中方鄭重要求美方停止懸賞緝捕行為。 

中方高度重視中美禁毒合作,特別是關注美阿片濫用危機。2019年5月1日,在本國芬太尼問題並不突出的情況下,中方本著人道主義立場,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宣佈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積極幫助美方應對阿片濫用危機。美方已通過多種渠道向中方表示感謝,認為禁毒合作是中美執法合作的重點和亮點。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實真相,立即撤銷公開懸賞通緝相關中國公民的行動,停止抹黑攻擊中方行為,為雙邊執法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今日俄羅斯記者:美國總統拜登此前表示,美國決定自阿富汗撤軍,因為在阿所有目標都已實現。但是昨天阿塔發言人表示,美國被打敗。請問中方如何評價美國在阿20年行動?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闡述了中方相關立場。我要強調的是,希望美方能對其動輒軍事干預、窮兵黷武政策做出認真反思,停止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破壞他國和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