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7月29日訊(記者李智)7月28日,第二屆中柬智庫高端論壇在京舉行,主題為“邁向雙邊關係發展新階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通過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中柬兩國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1958年7月19日,兩國正式建交,至今已逾60載。2019年12月,首屆中柬智庫論壇在柬埔寨暹粒舉行,將雙方合作推向新高度。

黃坤明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柬埔寨人民黨成立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和洪森主席互致賀信,高度評價和讚揚兩黨兩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共同展望攜手共進的美好未來,為新時期中柬友好合作指明瞭方向、擘畫了藍圖,必將有力推動中柬兩黨兩國關係向著更高水準發展。

他強調,中柬雙方在歷史的考驗中結下了牢不可破的“鐵桿”友情,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立足新起點,中方將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戰略共識,沿著中國老一輩領導人開創的友誼之路,推動中柬合作不斷向前邁進,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我們願與柬方一道深化戰略溝通,繼續攜手抗疫,加強經貿合作,踐行多邊主義,不斷弘揚中柬傳統友好,推動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走深走實。希望兩國智庫密切合作,加強研討交流,更好促進中柬兩國人民民心相通。

本屆論壇設有三個議題:抗擊新冠肺炎、經濟復蘇和國家治理,雙邊經濟合作,中柬社會文化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謝伏瞻,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外交部原部長助理胡正躍,世界貿易組織原副總幹事、商務部原副部長易小準等出席會議。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副理事長王靈桂主持會議。

在數千公里以外的金邊,柬埔寨常務副首相、內閣辦公廳大臣賓成,柬埔寨皇家科學院院長宋獨,柬埔寨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國務秘書杜班雅,柬埔寨商務部國務秘書宋守派等90多位領導、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通過線上參會。

謝伏瞻表示,推進構建中柬命運共同體不僅有助於兩國關係行穩致遠,還將向世界釋放正確信號。對構建周邊、亞洲,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産生重大示範引領作用。中柬雙方應繼續致力於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在東亞合作、南美合作,以及東盟和聯合國等多邊場合秉持公道、堅守正義、相互支援,堅定維護兩國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宋獨表示,論壇的舉辦為柬中兩國專家學者研究人員提供了重要的交流機會,幫助解決從過去到現在的各種困難,為兩國政府建言獻策,架起柬中兩國人民之間的橋梁,讓兩國人民敞開心扉,更加相親、更加相愛。

論壇現場,中國社會科學院決定向柬埔寨皇家科學院捐贈10萬隻口罩,柬埔寨駐華使館代為接受這批抗疫物資。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柬埔寨皇家科學院聯合主辦,中柬雙方共150多位代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