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中國網7月29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涉及中美關係、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美方和日方都有責任有義務恪守同中國之間的有關雙邊政治文件原則及就台灣問題向中方所作鄭重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在首次“美日臺議員戰略對話會”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中國強化對台灣軍事施壓表達關切。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你提及的所謂“對話”,可以説是自説自話,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是負面的、錯誤的,事實上也是老調重彈、無人問津。

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大勢不可阻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都是螳臂當車,註定失敗。

台灣問題涉及中美關係、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美方和日方都有責任有義務恪守同中國之間的有關雙邊政治文件原則及就台灣問題向中方所作鄭重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