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殘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 殘疾人工作安排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殘工委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龐睿 攝

中國網7月29日訊(記者 吳佳潼)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就殘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 殘疾人工作安排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殘工委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介紹,截至2020年底,1076.8萬困難殘疾人已被納入低保範圍,107.5萬殘疾人被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

民政部實施了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提升改造工程,並加大了臨時救助力度,累計救助殘疾人和精神障礙患者15.6萬多人。全面建立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為1212.6萬多的困難殘疾人發放生活補貼,為1473.8萬多重度殘疾人發放護理補貼。實施“福康工程”項目,為6萬多名貧困殘疾人配置了康復輔助器具,開展手術、矯治和康復訓練。

此外,民政部積極做好失智失能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經濟困難老年人的高齡補貼、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護理補貼已基本實現了省級範圍內的全覆蓋,實施了家庭適老化改造。制定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保障政策,將父母雙方均為重度殘疾人的8萬多兒童、父母一方為重殘的4.79萬名兒童納入保障範圍。累計投入17億多元,為22.3萬名孤兒實施手術治療和康復訓練。推進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建設,累計投入18億多元實施機構建設項目,有關機構已經達到144家,床位6.7萬多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