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7月29日訊(記者 林伊人)博鰲亞洲論壇29日在北京舉行《全球新冠疫苗應用圖景報告》發佈會。談到南京疫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專家、研究員邵一鳴表示,南京當前的疫情是由外部輸入在局部地區造成的一次小規模疫情,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和疫區發展的疫情不在一個數量級,並且此次疫情發現時間早、採取措施力度大,相信在短時間內會撲滅。

邵一鳴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在發展,主要流行地區已經涉及我國周邊國家,我們離疫情不是更遠而是更近了,在這種情況下,疫情防控壓力會持續存在。“從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我國疫情防控實踐來看,我們每次都可以很早發現,並採取高強度措施,在短時間內把疫情撲滅,相信這次南京疫情也是一樣。”

另外,我國疫情防控手段也在不斷加強。“過去只有常規的公共衛生防控措施,現在有了疫苗,可以雙管齊下更有效、更快速地控制住疫情。邵一鳴指出,疫情的發生也暴露了病毒是無孔不入的,在防控佈局上,特別是在一線和機場的防控上,還需要加強,在整體防控措施下,可採取一些特殊防控措施加強局部、重點口岸、重點人群的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