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俄羅斯黃皮書:俄羅斯發展報告(2021)》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人民畫報社 種亞圖/攝

中國網7月28日訊(記者種亞圖)7月27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俄羅斯黃皮書:俄羅斯發展報告(2021)》(以下簡稱黃皮書)發佈會在北京舉行。黃皮書針對2020年俄羅斯發展形勢進行了總結和分析,並重點解讀了疫情中的中俄關係。

黃皮書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對俄羅斯政治、經濟、外交及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都産生了重大影響,對其既定內政外交議程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從全年情況看,俄羅斯政治及社會形勢基本穩定,經濟有所滑坡,但其基本面並未受到損害,外交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際處境仍未改善。

作為當今大國關係的典範,中俄關係在黃皮書中佔據了相當篇幅。黃皮書指出,2020年兩國在政治、經濟、能源、安全、人文和外交等領域的合作成果顯著,反映了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蓬勃活力。同時,通過列舉中俄兩國在元首互動、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等多方面開展的抗疫合作,黃皮書認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驗證了中俄友好關係與戰略協作高水準,抗疫成為兩國開展合作的新領域。

圖為《俄羅斯黃皮書:俄羅斯發展報告(2021)》。人民畫報社 種亞圖/攝

黃皮書著重分析了中俄能源合作。它指出,能源合作是中俄所有經貿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合作範圍最廣的領域。2020年,儘管受到國際能源價格暴跌影響,中俄能源貿易量仍然保持了相對穩定。此外,黃皮書還對中俄金融合作、跨境通道建設、科技創新合作、數字經濟合作等內容進行了分析。

據了解,黃皮書由總報告、分報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外交和中俄關係七部分組成,共有26篇文章,反映了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背景下俄羅斯政治、經濟、外交、社會等諸多領域呈現出的新變化和新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