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18日訊 為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日印發《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方案》(下稱《方案》)。

《方案》提出,認真落實校園周圍不得設置銷售網點要求。明確規範校園周圍距離標準及測量標準。清理校園周圍存量售煙網點。2021年6月25日前,各地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要全面排查校園周圍存量零售許可證持證戶,建立工作臺賬,定期報告清理進展情況。積極勸導校園周圍持證戶主動退出;對換址經營的,可依法適當放寬辦證條件;對原址經營的,許可證到期後不予延續。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大對無證經營行為的查處力度,依法查處校園周圍的無證經營戶。

《方案》要求,嚴格查處向未成年人售煙違法行為。落實警示標誌設置和身份證件核驗規定。對難以判明是否為未成年人的,嚴格落實身份證件查驗,探索應用新技術手段,提高查驗有效性。各地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要完善12313煙草市場監管服務熱線運作機制,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將校園周圍納入重點監管區域。

《方案》明確,全面從嚴監管電子煙經營行為。各地要逐步建立健全電子煙監管工作體系,提升監管效能,規範電子煙生産經營活動,防範電子煙市場亂象“死灰複燃”。持續加強網際網路渠道管控。全面清理網際網路改頭換面、變相銷售電子煙行為及虛假違法廣告。各地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要約談電子煙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壓實主體責任,防止網際網路領域電子煙對未成年人的侵害。

同時,各地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要全面排查電子煙銷售網點,登記建檔。清理整治校園周圍違法銷售網點和自動售賣設備,依法查處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違法行為,切實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編輯:彭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