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17日訊(記者 張艷玲)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2020年度全國船舶專業技術人員高級職稱評審結果公佈,共有313人獲評正高級或高級船長、輪機長和引航員,其中有57人獲評正高級職稱,是我國首次評審船舶專業技術人員正高級職稱。

據了解,本次評審專業類別為船舶駕駛、船舶輪機及船舶引航,評審職稱包括高級船長、輪機長、引航員以及正高級船長、輪機長、引航員等。經評審,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向陽紅01”輪船長張志平等3人、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陳建雲等4人、長江引航中心姚澤炎等50人分獲正高級船長、輪機長和引航員職稱,長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孫曉峰等97人、鎮江港務集團輪駁分公司戴道奇等64名、上海港引航站徐輝銀等95名分獲高級船長、輪機長和引航員職稱。

6月25日是世界海員日,今年主題是“為海員創造公平的未來”。船員對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發揮著重要作用,尤其是新冠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以來,船員們始終戰鬥在疫情防控前線,全力保障了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和重要防疫物資的運輸,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了巨大貢獻。船舶專業技術人才是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資源,建立正高級船舶專業技術職稱,對提升船員隊伍集體榮譽感,引導廣大船員弘揚和踐行新時代工匠精神,拓寬船員行業發展前景,充分激發和釋放專業技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提升船員隊伍整體素質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評審旨在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關於深化船舶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是交通運輸部立足服務“一帶一路”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動航運業健康發展,維護船員整體利益,為航運業界和廣大船員辦實事的具體行動。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加強船舶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加快推進高素質船員隊伍建設,為服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航運強國夯實人才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