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11日訊 6月10日,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與華北電力大學在京發佈煤控研究項目最新報告——《“十四五”電力行業煤炭消費控制政策研究》(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認為,2025年煤電裝機規模應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並提出了“十四五”期間電力行業控制煤炭消費的政策建議。

電力行業是我國最大的煤炭消費和碳排放部門,煤炭消費量佔全國煤炭消費總量的50%以上,碳排放量佔能源相關活動碳排放總量的40%以上。控制電力行業煤炭消費總量對於中國實現“30·60”雙碳目標意義重大。“十三五”期間,我國煤電裝機佔總裝機比重首次降至50%以下,煤電行業累計實現節煤量3.85億噸標準煤,其中,作為最重要的節煤措施之一,可再生能源替代貢獻了近70%的節煤量。但我國煤電行業體量慣性巨大,在建煤電産能仍位居世界首位。在雙碳目標和嚴控煤電的背景下,電力行業如何在保障經濟社會運作的同時實現低碳轉型是“十四五”亟需討論解決的難題。

報告為此研究了“新基建”和電能替代等重點工程對用電需求的影響。預計“十四五”期間,全社會用電年均增速約為4%-5%,2025年全社會用電量將達到9.2-9.6萬億千瓦時。根據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研究成果,報告推算了中國煤電的碳排放預算空間和允許發展的裝機容量上限。為同時滿足碳排放約束和用電需求,報告將可再生驅動的高電氣化情景作為“十四五”電力發展的推薦情景,提出到2025年將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為落實雙碳目標,報告從政策和技術等方面給出了建議。在政策方面,報告認為“十四五”要樹立煤電峰值意識,將碳排放目標作為煤電發展的強約束,並提出將市場化作為新時期推進煤電功能定位調整的主要手段,進一步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市場經濟性優勢。另外,雖然煤電投資在短期內可以拉動經濟增長,但長遠來看會加重能源供應成本負擔、阻礙低碳轉型。因此,行業應避免打著“新基建”的旗號,重啟“舊基建”的煤電建設。

從技術方面,報告認為短時尖峰負荷並不需要通過新建煤電廠來滿足,通過有效利用現有煤電産能、充分挖掘需求側潛力、優化電網調度等措施即可應對短時尖峰電力供應短缺,繼續新建大型煤電機組將造成投資浪費。

報告提出了“十四五”期間電力行業煤控的五大路徑:嚴控煤電新增産能、煤電高品質發展要契合區域政策和電力資源特徵、加快電力市場化改革推動煤電功能定位調整、煤電與可再生能源實現良性博弈以及轉向可再生能源驅動的電氣化進程。

華北電力大學袁家海教授表示,煤電驅動情景會使得電力行業碳排放量繼續上升,煤電裝機規模將超過碳排放預算下煤電機組允許規模上限,與“雙碳”要求背道而馳。為平衡電力需求增長與碳減排目標的約束,可再生能源驅動路徑對“十四五”來説是更為合理的選擇。報告預計,到2025年風光裝機規模將達到11億千瓦,即在現有規模上增長一倍。

NRDC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林明徹表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可再生能源驅動路徑是題中應有之義。此外,11億千瓦的裝機上限可以滿足“十四五”電力需求的增長,併為電力行業儘早實現碳達峰以及碳中和奠定基礎。

(編輯:彭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