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11日訊(記者 張艷玲)2021首屆區塊鏈+文化産業論壇暨區塊鏈助力文化産業數字化轉型研討會1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主題為“科技重塑經濟與世界”,由中國流通行業管理與思想政治研究會區塊鏈標準工作委員會、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聯合主辦的

近日,工信部、中央網信辦聯合發佈《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明確,到2025年,區塊鏈産業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産業初具規模。區塊鏈應用滲透到經濟社會多個領域,在産品溯源、數據流通、供應鏈管理等領域培育一批知名産品,形成場景化示範應用。培育3~5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和一批創新引領型企業,打造3~5個區塊鏈産業發展集聚區。區塊鏈標準體系初步建立。形成支撐産業發展的專業人才隊伍,區塊鏈産業生態基本完善。區塊鏈有效支撐製造強國、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戰略,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重要作用。

到2030年,區塊鏈産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産業規模進一步壯大。區塊鏈與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深度融合,在各領域實現普遍應用,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企業和産業集群,産業生態體系趨於完善。區塊鏈成為建設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

與會嘉賓圍繞如何貫徹落實《指導意見》精神,將區塊鏈應用滲透到經濟社會多個領域,儘快在産品溯源、數據流通、供應鏈管理等領域培育一批知名産品,形成場景化示範應用等進行研討。大家一致認為,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發展,有助於增強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

中國流通行業管理政研會黨委書記張長傑表示,目前我國區塊鏈産業鏈條基本形成,産業規模快速增長;核心技術與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區域優勢影響顯著,政策驅動效果漸顯;聚集要素逐漸積累,産業園區不斷涌現。在區塊鏈技術與多領域的結合中,文化領域被業內普遍看好,特別是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文化産業受到嚴重影響,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使得基於區塊鏈技術賦能的文化産業有了更多可能性。

工信部賽迪區塊鏈研究院副院長黃忠義表示,當前,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已經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頂層設計進一步完善,專項政策持續出臺;核心技術不斷進步,創新趨向多元化;企業數量穩步增長,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産業規模繼續高速增長,産業鏈條更加完善;應用領域持續拓展,加速推進項目落地。但同時,我國區塊鏈也面臨核心技術及應用問題亟需攻克、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專業人才緊缺、融合應用尚不成熟、産業生態有待完善等問題,監管日益成為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