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個新鮮 | 一路“象”北 火出中國!國外網友:中國政府做法太棒了

發佈時間:2021-06-10 16:38: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金秋  |  責任編輯:唐佳蕾
分享到:

海報設計、製作:唐佳蕾/中國網

中國網6月10日訊 近期,一群亞洲象的“奇幻冒險記”吸引了全球的目光。4月中旬,一群亞洲象被發現離開了位於西雙版納的自然保護區,一路向北遷徙,途經普洱市、玉溪市、紅河州,並於6月6日進入雲南省省會昆明市,行程500多公里。截至6月9日17時,象群持續在玉溪市易門縣十街鄉活動,一路“象”北的步伐,還在繼續……

據了解,中國的亞洲象主要分佈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普洱市和臨滄市一帶,數量大約為300頭左右。亞洲象現已被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Ⅰ級保護動物、《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Ⅰ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這群北遷的野生亞洲象,不僅得到國內外一眾媒體的爭相報道,更引發了全世界網友的“圍觀”,在日本,“大象去哪兒”還成了熱門話題,它們已然成為全球知名的網紅。在這場亞洲象的“奇幻冒險記”中,人們不僅看到了一隊憨態可掬的大象,也看到了一個真實美麗的國和一群質樸善良的人。

萌萌小象摔倒又爬起來的可愛瞬間。(圖片來源:雲南共青團微網志)

亞洲象遷徙引國際熱議 國外網友:中國政府做法太棒了

因為日本國內沒有野生象群,此次雲南15頭大象遷徙事件可謂難得一見。日本NHK、朝日新聞、東京廣播公司TBS等多家媒體聞訊而動,立即派出了駐華記者奔赴雲南報道此事。

朝日電視臺用近半小時的時間進行了專題報道,並且一直持續跟蹤象群近況。許多日本網友在觀看後表示,“真是太棒了!這種場景在日本只能在動物園看到。”

2021年6月8日下午,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高粱地村,象群正沿著小石板河沿岸緩慢向西南方向移動。鄭新洽/澎湃影像

日媒稱,根據中國部分媒體發佈的及時資訊,此次象群遷徙花銷不菲,累計損失達到680萬元。但是,因為中國政府已經承諾會對象群造成的損失進行賠償,因此,沒有後顧之憂的村民現在都聚在一起觀察大象。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也持續跟蹤報道了象群遷徙事件。報道表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安全地引導象群,為了這個目的,道路被卡車封堵以便引導象群,人們還嘗試用玉米、香蕉或鳳梨等食物加以引導。

有國外網友對中國政府想各種辦法安全引導野象的做法表示讚賞。“大象知道中國是個好國家,能夠採取措施讓遷徙象群遠離居民區,真不錯。”“你們對它們真好,感謝中國沒有傷害它們。”“中國人太棒了!”

大象幫小象爬出水道的暖心瞬間。圖片來源:雲南共青團微網志

沿著大象遷徙之路 還原一個真實美麗的中國

除了有關象群本身的消息,許多外國媒體還詳細報道了雲南當地採取的監測和防控措施。在此次事件中,亞洲象群不僅帶“火”了自己,還給沿途城市打了一波全球廣告。日本電視臺直接用“大都市”來形容昆明,這讓日本人一下子刷新了地理認知。

昆明市民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的友好態度也給日本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當地百姓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是下足功夫的。”

另一方面,日本電視臺在對象群遷徙情況介紹的同時,還反映出中國目前的生活狀態。有日本網友注意到,中國當地居民在戶外已經無需戴口罩了,“中國似乎完全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希望日本也早日回歸不用戴口罩的生活。”

英國《衛報》稱,雲南省政府“集結了驚人的資源”來監測象群,包括現場指揮部6月7日投入410余人次的應急處置人員及警力,以及大量車輛與十幾架無人機,防止象群進入人類居住區,該報道還突出提到了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利用無人機24小時不間斷從地面和空中對象群進行監控。

2021年6月8日下午,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高粱地村,象群正沿著小石板河沿岸緩慢向西南方向移動。鄭新洽/澎湃影像

半島電視臺記者表示,當地已經部署大量警力,設置檢查點,讓圍觀者遠離,雲南當地相關政府部門還發佈公告稱,要求居民不要圍觀象群、不要使用鞭炮驅趕象群等。“政府部門擔心人群太過接近象群,從而對動物和人都産生威脅。”

一路“象”北手繪圖  作者:秦玥 /中國網

美聯社6月8日報道稱,“在中國漫步的大象成了國際巨星。”中國的亞洲象數量近些年來出現增長。大象在中國享有“最高級的保護”,因此其數量穩定增長。

通過北遷的亞洲象群,讓各國網友紛紛點讚的不僅是中國人的面貌,還有當地政府的應急處理,以及背後的環境保護意識。

策劃:唐佳蕾

編譯:李金秋

中國網新聞中心出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