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中國網5月28日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或者取代美國,不是為了跟美國搞你輸我贏的競爭,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有記者提問,美國會參院正在推進一項法案,以增強美國經濟競爭力及應對中國的崛起。根據該法案,美國將增加對研發領域和半導體製造業投入。該法案還包括直接針對中國人權問題和中國對美影響的措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稱,拜登政府的就業計劃“完全是為了同中國競爭”。中方對於美方採取同中國對抗和競爭的全方位措施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近期中方已多次就美國會推進審議包含涉華消極內容的法案表明嚴正立場。有關法案罔顧事實,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和“惡意影響”,鼓噪對華搞全面戰略競爭,甚至挑動中美“脫鉤”和對抗,不得人心。這也與兩國和世界人民期盼中美交流合作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方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或者取代美國,不是為了跟美國搞你輸我贏的競爭,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利益高度交融,兩國經貿、科技和教育等領域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都是災難。

趙立堅強調,中方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端正心態,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尊重中國人民正當享有的發展權利,停止審議推進有關涉華消極議案,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