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片來源NHK

中國網5月11日訊 距離將於7月23日舉行的日本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漸近。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日本國內呼籲中止舉辦東京奧運會的聲音從未平息。5月7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宣佈,東京、京都、大阪、兵庫四地的“緊急事態”宣言期限將延長至5月31日,並將愛知、福岡兩縣也納入該管控範疇。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10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被問及如果國內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奧運會是否仍如期舉行?他表示,從未將舉辦奧運會擺在首位。

菅義偉説:“我的優先目標是保護日本民眾的生命和健康。我們必須首先防止病毒蔓延。”國際奧會對本屆奧運會舉辦與否擁有最終決定權,日本政府的責任是採取措施保證奧運會能安全舉辦。

《日本經濟新聞》發表文章稱,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最終以“無觀眾”方式舉辦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其原因是變異型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人們對醫療體制的擔憂不斷擴大。但是,如果採用無觀眾方式,奧運會的收益將會大幅減少,日本國內的關注度也會降低。  

日本《讀賣新聞》7日至9日開展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關於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59%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取消”,23%的受訪者表示應該“無觀眾舉辦”,16%的受訪者認為應該“限制觀眾人數舉辦”。

據悉,東京奧運會最初預計有1000萬名左右國內外觀眾進場觀賽。但今年3月,日本政府、東京奧組委、東京都、國際奧會(IOC)、國際殘奧委會(IPC)宣佈放棄接納海外觀眾。

關於觀眾人數上限,東京奧組委先前定於4月確定,現推遲至6月作最終判斷。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4月底表示,東京奧運會可能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

奧運期間醫務人員“人手告急”

“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襲擊日本。東京都開始第3次“緊急事態”宣言後,多數觀點認為,目前奧運會很難確保所需的醫療人才。

《日本經濟新聞》文章稱,奧運會的醫療工作人員應對的不僅只有病毒。還需要在運動員村和各比賽場館為身體不適或受傷的選手提供服務。

據東京奧組委估算,奧運會比賽集中時每天大約需要300名醫生和400名護士,計劃每萬名觀眾配置1個醫務室。

據悉,東京奧組委經過與醫療機構及相關團體協商,或已有為運動員配置足夠醫務人員的計劃,但目前還無法預料能否為觀眾配置足夠的醫務人員。奧運會期間全日本將會持續開展疫苗接種工作。有觀點認為,日本並沒有餘力為觀眾分配醫療人員。

奧運會經濟效益“嚴重縮水”

4月28日,橋本聖子在新聞發佈會上説,“已做好了沒有觀眾的心理準備。”如果以無觀眾形式舉辦,將損失900億日元的門票收入。日本政府和東京都的財政支援將成為具體的討論課題。

另一方面,對贊助商而言,也將失去宣傳自家産品和品牌的絕佳機會。奧運會的經濟效益也將變得有限。

文章稱,奧運會運營方目前討論的最佳情況是各場館觀眾上限為可容納人數的“50%”。

在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的地區,日本政府規定5月11日之前,職業體育等賽事原則上以無觀眾形式舉辦。隨著宣言期限延長,以“5000人或可容納人數的50%”中人數更少的一方為上限,允許入場。

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及職業棒球賽自2020年夏季以來未發生觀眾聚集性感染。也有觀點認為,已有安全舉辦奧運會的科學依據。

東京奧運會將在9個都道縣的42個場館舉行。其中,包括有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的地區,也有採取“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地區。

日本奧運相丸川珠代表示“根據政府的觀眾上限指導方針,由地方政府進行判斷。”各地方政府有可能改變觀眾人數的限制。(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