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14日訊(記者 彭瑤)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法治藍皮書《中國法院資訊化發展報告No.5(2021)》(以下簡稱《法院資訊化藍皮書》)發佈暨智慧法院建設研討會”今日在江蘇省南通市舉行。《法院資訊化藍皮書》立足於中國法院資訊化建設應用成效,對資訊化建設成效與問題進行了全方位的評估和分析。

《法院資訊化藍皮書》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資訊化3.0版建成,智慧法院全面深化,中國法院資訊化建設已然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截至2020年底,人民法院資訊化頂層設計進一步豐富完善,人民法院資訊化系統以大數據管理與服務平臺為中心,以專有雲、開放雲和涉密雲為支撐,以全流程全業務應用平臺為重點,進一步向中基層法院延伸拓展。

中級以上法院及大多數基層法院實現主要業務資訊化全覆蓋,國家司法審判資訊資源庫實現審判執行、司法人事、司法政務、司法研究、資訊化管理資訊全覆蓋;按需實現外部相關部門的網路接入和資訊互通;通過移動互聯能夠為各類用戶提供全方位服務;各級法院全面實現應用和數據、內部和外部、管理和服務之間的資訊共用與業務協同;全國各級法院大數據智慧化服務充分支援訴訟服務、審判執行、司法管理等各類業務,全國各級法院立案、庭審、執行、聽證、文書、審務等全過程司法公開進一步深化完善,網上接訪、立案、送達、證據交換、查詢、諮詢、調解等便民措施得到普遍應用;各級法院全面建成基礎設施、應用、數據和安全運維保障體系,並實現運維質效可視化;各級法院資訊化人才隊伍和管理機制不斷健全;應用成效評估體系全面完善。

《法院資訊化藍皮書》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建成以全國法院一張網為代表的全要素一體化的人民法院資訊化基礎設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司法審判資訊資源庫,人民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臺匯集案件資訊超過2.18億件,完成司法專題分析報告870余份;完善四大公開平臺,其中,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裁判文書超過1億份,司法公開能力和效果實現歷史性突破;深入推進網上辦案,全國74%的法院實現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網上執行查控、信用懲戒等資訊化手段為“切實解決執行難”提供了強大支撐;智慧法院在疫情期間大顯身手,實現“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有效滿足群眾司法需求。

《法院資訊化藍皮書》還指出,人民法院資訊化建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如法院資訊化基礎仍需繼續夯實,資訊化的某些功能與工作需求不匹配,系統林立數據分散仍待解決,對資訊化的認識還存在偏差,人民法院資訊化服務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水準仍有較大提升空間等。為此,《法院資訊化藍皮書》建議,加強頂層設計、體現司法民主,堅持用戶導向、夯實技術基礎,強化數據驅動、服務社會治理,擴展國際視野、服務國家戰略,改善宣傳引導、凝聚更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