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截圖。

中國網4月14日訊 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市場監管總局今日公佈網際網路平臺企業《依法合規經營承諾》(第一批),包括百度、京東、美團、奇虎360、微店、新浪微網志、字節跳動、叮咚買菜、拼多多、小紅書、蘇寧易購、唯品會等12家企業。

4月13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了網際網路平臺企業行政指導會。會議針對平臺經濟領域存在的強迫實施“二選一”等突出問題,提出“五個嚴防”“五個確保”,明確要求各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

從今日起連續三天,市場監管總局將集中公佈與會34家網際網路平臺企業《依法合規經營承諾》,請社會各界予以監督。

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百度)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為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平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消費者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本公司作出以下鄭重承諾: 

一、依法合規,維護市場良好秩序。遵守法律法規,認真履行法定義務,切實落實法定責任,恪守社會公德和商業道德,維護網路市場良好秩序。 

二、健全制度,加強公平競爭內部審查。建立公平競爭分析研判制度,加強與監管部門溝通,完善內部規則並嚴格執行。 

三、堅決反壟斷,反對資本無序擴張。依法申報達到申報標準的經營者集中,不違法實施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不與其他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 

四、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堅持互利共贏。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則與平臺內經營者開展合作,不濫用優勢地位干涉平臺內經營者的自主經營活動。 

五、落實平臺責任,強化商業內容治理機制。加強商業廣告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設置科學的防控機制,嚴守廣告也要講導向的原則,嚴厲打擊違法廣告行為,堅決遏制虛假宣傳,努力營造誠信可靠的商業環境。 

六、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推動産業創新發展。尊重智慧財産權成果,不斷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機制,認真履行智慧財産權相關社會責任,共同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 

七、保護消費者權益,對侵犯網民利益行為零容忍。深入推進網民權益保障計劃,尤其注重對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群體的保護,提升網民權益保護力度。 

八、加強個人資訊保護,切實保障用戶隱私權。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堅決遵守隱私保護的法律要求和行為規範,保障用戶的知情權、選擇權和控制權。 

本公司將嚴格履行以上承諾,自覺接受監管部門指導和社會公眾監督,共同營造更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網路市場環境。 

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北京京東世紀貿易有限公司(京東)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為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公平公正、良好健康的平臺生態環境,履行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社會責任,推動線上零售産業健康發展,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本企業自願承諾如下: 

一、加強合規管理,自覺遵守《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電子商務法》、《反壟斷法》、《廣告法》、《價格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遵紀守法,誠信經營。 

二、不實施“二選一”、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實施壟斷協議、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積極維護公平公開的市場競爭秩序,抵制惡意競爭和違規壟斷行為。 

三、不發佈違法廣告,依法依規開展廣告活動,持續加強平臺內違規廣告巡查處置能力。 

四、不銷售品質不合格商品,督促平臺內經營者提供符合保障人身、財産安全要求的産品及服務,強化消費預警提示,承擔産品和服務責任。 

五、強化食品安全保障義務,不斷提高食品溯源和精準抽檢能力。 

六、嚴格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促進數字經濟領域高品質發展。 

七、保護消費者權益,不侵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等,不斷完善便捷的投訴、舉報機制,及時處理消費者投訴和糾紛。 

八、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嚴格履行網路安全與個人資訊保護的相關義務。 

本企業自願履行以上承諾,自願接受政府和社會監督。 

北京京東世紀貿易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北京三快線上科技有限公司(美團)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為推動平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保障廣大消費者、平臺經濟各方主體合法權益,維護網際網路領域良好消費環境和公平競爭秩序,我們鄭重承諾: 

自覺維護行業市場秩序。恪守社會公德和商業道德,樹立企業良好經營價值觀。尊重平臺內經營者自主選擇權,不通過不合理限制等措施強制要求商戶“二選一”,不利用技術手段等實施壟斷協議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排除、限制市場競爭,依法履行經營者集中申報義務。不開展不正當競爭、價格違法和發佈違法廣告等行為,支援市場監管部門監管執法工作,接受社會監督。一旦發現違法行為線索,及時向監管部門舉報,積極配合調查處理。 

有效強化自身合規管理。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落實平臺法律責任,進一步完善平臺合規體系,加強對企業員工等開展合規培訓,強化日常經營自查,通暢投訴渠道。對平臺內經營者刷單炒信、虛假宣傳、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行為,依法嚴格規範和有效治理。加強商品品質管理,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保障義務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 

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為消費者提供符合要求的商品與服務,加快建設健全線上消費糾紛解決等機制,及時妥善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要求保護個人隱私。 

我們將把共識化為行動,將承諾踐行到底,努力營造更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網路市場環境。 

北京三快線上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奇虎360)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我公司將進一步加強合規管理,規範經營行為,持續推動網際網路行業健康發展,不斷營造良好的網路生態環境,現承諾如下: 

一、加強合規經營管理,自覺接受監督。在日常經營中主動識別評估合規風險,嚴格懲戒違規行為,避免違規事件發生;修訂、完善管理制度和管控流程,形成具有執行力的合規管理制度和外部評價機制;主動回應社會關切,自覺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監督。 

二、對照《反壟斷法》開展全面深入自查,嚴肅檢視並規範自身經營行為。嚴格做到六個“絕不”,絕不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絕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或市場優勢,損害消費者正當權益;絕不實施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協議行為;絕不違法實施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絕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絕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 

三、嚴格落實平臺企業主體責任,規範平臺治理行為。堅持客觀中立設定搜索、排序等演算法,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嚴格做到四個“堅決”,堅決強化平臺內部生態治理;堅決打擊侵害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等損害消費者利益的行為;堅決打擊違法廣告發佈行為,堅決抵制品質不合格商品。 

四、積極維護公平競爭促進創新發展。強化行業自律行為和自律能力,摒棄惡性競爭,開展良性競爭,以網路安全防護和科技研發突破實現創新發展。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北京口袋時尚科技有限公司(微店)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微店是一個開放的第三方電商平臺,免費為小微商家提供開店工具,旨在幫助小微商家更輕鬆的創業、為社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自2014年平臺上線以來,微店一直嚴格遵循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秉承合規經營的理念,不斷落實平臺主體責任。 

後續微店將繼續嚴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網路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的相關要求,繼續加大平臺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人力、物力、研發成本投入,持續監測平臺商家是否合規,不斷完善平臺規則,保障平臺平穩運作、保證商戶的合規引導、確保平臺合規運營。 

微店承諾後續將繼續加強平臺合規管理、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實施“二選一”、不實施壟斷協議、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持續加大廣告的合規審核力度,避免違法廣告出現;不斷加強平臺第三方商戶合規宣導,杜絕偽劣商品,保障商品品質;同時,強化平臺食品安全保障義務、維持平臺食品經營商戶資質審核高標準,杜絕平臺商戶無資質經營情況的出現;加強平臺商戶智慧財産權保護意識、開放平臺侵權舉報入口,積極配合智慧財産權人進行維權工作;嚴格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相關規定,保障消費者權益不受侵害;保障平臺商戶資訊公開、透明,不侵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 

北京口袋時尚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北京微夢創科網路技術有限公司(新浪微網志)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為了規範市場管理,創建良好的市場競爭環境,響應市場監管總局監管政策,打造合法合規的經營氛圍,針對平臺內違法違規行銷資訊、不規範宣傳資訊等相關事宜,我公司做出如下鄭重承諾: 

1.深化個保意識,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不斷加強平臺管理,保證平臺資訊合法合規,堅決不讓微網志平臺成為傳播違規行銷資訊、有害資訊的平臺。 

2.確保競爭公平性,全面加強企業合作管理,完善相關制度建設,承諾絕不實施“二選一”等違規行為,維護平臺健康競爭秩序。 

3.正確發揮微網志平臺價值,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壟斷協議和違法進行經營者集中等行為,充分做好正能量傳播工作,創建綠色和諧網路輿論環境。 

4.加強規範廣告資訊審核,保證上線廣告內容合法、合規、真實、有效,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廣告資訊審核、上線。 

5.強化技術手段,提高平臺內知識內容資訊保護能力,建立數據安全保護體系,推動安全技術手段建設,嚴格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全面強化微網志智慧財産權內容保障能力。 

6.保障用戶合法權益,合法合規收集使用微網志用戶的個人資訊,絕不私自、超範圍收集用戶資訊。並在收集用戶資訊前明確告知使用者,確保在使用者同意下才收集必要用戶資訊。並加強平臺內用戶資訊保存管理工作,嚴防出現用戶資訊洩露情況發生。 

7.響應用戶關切,健全投訴反饋機制,重視用戶服務環節,已設立7*24小時投訴對接反饋機制,堅決維護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 

北京微夢創科網路技術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字節跳動)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為維護平臺經濟領域公平競爭秩序,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北京字節跳動鄭重作出以下承諾: 

一、加強合規管理。各項業務發展和調整與合規評估緊密並行,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開展經營,全面加強平臺治理。 

二、不實施“二選一”。遵循自願、平等、公平、誠信的基本原則,尊重平臺內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 

三、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尊重消費者,平等對待交易相對人,不對消費者和平臺內經營者實施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條件。 

四、不實施壟斷協議。堅持獨立自主經營,不與同行就價格、市場等敏感資訊進行協調。 

五、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主動爭取執法機關指導,全面評估、依法申報涉及本企業的經營者集中。 

六、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合理使用技術能力,不干擾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路産品或者服務正常運作。 

七、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明碼標價,不低價傾銷,宣傳及標注價格依法有據可依,防止對涉疫産品不合理漲價。 

八、不發佈違法廣告。堅持從嚴審核廣告業務,持續增強廣告審查團隊力量,防止發佈違法廣告。 

九、不銷售品質不合格商品。加強內部抽檢,完善治理模型,不斷提高平臺商品品質總體水準。  

十、強化食品安全保障義務。對食品相關商家、商品進行重點治理,對違規行為嚴厲處罰,嚴防重大食品安全問題。 

十一、嚴格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暢通智慧財産權投訴渠道,加強與品牌方的合作,依法及時處理智慧財産權投訴。 

十二、保護消費者權益。依法公示平臺規則及商家、商品相關資訊,確保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完善消費者意見收集、處理及反饋渠道,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 

十三、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在確保用戶知情的前提下,以“最小必要”原則依法收集、使用用戶資訊。 

我們將認真踐行以上承諾,自覺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上海壹佰米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叮咚買菜)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為進一步規範平臺經濟秩序,創建良好的市場競爭環境,響應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的監管政策,有效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我公司做出如下鄭重承諾: 

一、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合規合法開展公司業務,加強合規管理,確保公司守法經營。 

二、不壟斷貨源,強買強賣,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迫使他人接受“二選一”、簽訂壟斷協議等不平等或不合法的交易條件。 

三、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不正當價格行為。 

四、不發佈違法廣告,不對商品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 

五、不銷售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的商品,建立並執行嚴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六、自覺接受行政執法機關依法監管和社會監督,維護和保障消費者的健康與其他合法權益。 

上海壹佰米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上海尋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拼多多)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作為一家新電商企業,拼多多有幸得到7.8億消費者的信任,深知責任重大,必須堅守底線、依法經營、健康發展,創造更多價值。為保障消費者、平臺內相關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維護網際網路領域良好消費環境和公平競爭秩序,拼多多鄭重作出以下承諾:   

一、遵守法律法規,加強合規管理。堅守法律底線,恪守社會公德和商業道德,認真履行法定義務、落實法定責任,主動承擔起更多社會責任。    

二、公平參與競爭,實現共同發展。遵循自願、平等、公平的基本原則,尊重平臺內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合理確定企業發展戰略,不實施壟斷協議,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 

三、堅持誠實守信,維護競爭秩序。崇尚誠實信用,不實施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網路産品或者服務的正常經營行為,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不發佈違法廣告,不損害競爭對手的商譽。 

四、落實平臺責任,強化平臺治理。對平臺內經營者未取得相關行政許可從事經營活動、消費欺詐、刷單炒信、虛假宣傳等行為,依法進行嚴格規範。加強假冒偽劣商品治理,落實食品安全保障義務,守護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産安全。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切實保護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等合法權益。嚴格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建立智慧財産權保護規則,對發現的侵犯智慧財産權行為採取必要措施,並積極協助有關部門查處侵權行為。 

五、加強溝通協調,依法維護利益。發現涉嫌違法違規行為線索後,通過正當途徑及時向市場監管部⻔舉報,並積極配合調查處理,或採取訴訟等方式維護自身權益。

拼多多將積極踐行以上承諾,繼續秉持本分經營的企業價值觀,自覺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上海尋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行吟資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小紅書)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為推動平臺持續健康發展,保障廣大消費者、平臺經濟各方主體合法權益,維護網際網路領域良好消費環境和公平競爭秩序,我司將堅持依法合規經營,認真履行法定義務,切實落實法定責任,加強各業務合規管理並鄭重作出以下承諾: 

在電商業務中,作為經營者不銷售品質不符合法律要求的商品,積極維護消費者利益。作為平臺經營者,強化食品安全保障義務,嚴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加強對平臺食品銷售的管理和規範。積極維護消費者權益,不侵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等合法權益,為消費者營造良好的網路消費環境。 

在日常經營中,積極履行《廣告法》各項義務,嚴格審核平臺內廣告內容,不發佈違法廣告內容;嚴格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建立智慧財産權保護規則,對發現的侵犯智慧財産權行為採取必要措施,並積極協助執法部門查處侵權行為,落實平臺責任,強化平臺治理。同時,我們會積極履行用戶個人資訊保護義務,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遵循正當必要、安全保障、依法利用等原則。 

在公司發展過程中,我們堅持互利共贏,實現共同發展。遵循自願、平等、公平、誠實信用的基本原則,尊重平臺內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不對平臺內經營者的選擇平臺行為實施例如“二選一”等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條件。在具有市場支配地位時,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排除、限制競爭。我們將營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維護良好競爭秩序。為此,我們不參與,不實施任何違反法律的壟斷協議;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若出現有關情形達到規定的申報標準的,積極向反壟斷執法機構履行申報義務;不實施擾亂市場競爭秩序,損害其他經營者或者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積極遵循自願、平等、公平、誠信的原則,遵守法律和商業道德。 

我們將踐行以上承諾,自覺接受社會公眾監督,共同營造更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網路環境。 

行吟資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蘇寧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蘇寧易購)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蘇寧易購作為中國領先的O2O智慧零售商,持續推進智慧零售和線上線下融合戰略,全品類經營、全渠道運營、全球化拓展。依法合規經營是蘇寧易購的立身和發展之本,本公司鄭重承諾: 

1、加強集團合規管理。進一步夯實集團合規管理體系,完善合規管理制度,規範合規管理流程。通過風險識別、風險評估、風險提醒、風險處置、考核評價、責任追究、合規培訓等全流程的管理,預防企業違法風險、違規風險和道德風險。 

2、不實施壟斷行為。不達成橫向、縱向、軸幅壟斷協議,不通過數據、演算法、平臺規則或者其他方式從事實質上的協調一致行為,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環境。依據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積極履行經營者集中申報義務,並配合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開展經營者集中審查,執行審查決定。無正當理由,不實施“二選一”、大數據殺熟、搭售、低於成本銷售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 

3、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在經營活動中,遵循自願、平等、公平、誠信的原則,遵守法律和商業道德,不實施混淆行為,不進行商業賄賂,不開展虛假宣傳,不侵犯商業秘密,不詆毀競爭對手,不從事其他任何擾亂市場競爭秩序,損害其他經營者或者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的行為。 

4、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規範企業價格行為,明碼標價,杜絕哄抬價格、違法低價傾銷、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進行交易等不正當價格行為。對有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的,嚴格遵守 

5、不發佈違法廣告。在廣告發佈前嚴格審查廣告內容,確保符合法律規定和社會良好風尚。嚴格管控企業廣告行為,不發佈虛假廣告、違背社會良好風尚的廣告等違法廣告。 

6、不銷售禁限售商品。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建立並執行商品進貨檢查驗收制度,不銷售法律法規禁止生産、銷售的商品,不通過網路銷售禁止進行網路交易的商品。 

7、不銷售品質不合格商品。建立抽檢機制和流程,嚴格限制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産品冒充合格産品、偽造産品的産地和偽造或冒用他人廠名廠址等銷售不合格商品的行為。 

8、強化食品安全保障義務。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崗位操作規範,加強食品採購索證索票和臺賬登記管理,杜絕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標注虛假生産日期或者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等違法行為。 

9、嚴格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不實施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假冒專利等智慧財産權違法行為。嚴格履行網路平臺智慧財産權保護責任,積極採取遮罩、下架等措施,支援權利人打擊銷售侵犯商標、假冒專利商品的違法行為。 

10、保護消費者權益,不侵害知情權和選擇權等消費者權利。切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公民交易權等權利,恪守社會公德、誠信經營,履行消費者安全保障義務、售後“三包”義務和無理由退貨義務等,不利用格式條款排除和限制消費者權利、加重消費者責任。 

11、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保護消費者的個人資訊,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公開收集、使用規則,明示收集、使用個人資訊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取得消費者的同意。不收集與交易無關的個人資訊,不洩露、篡改、損毀已收集的個人資訊,未經消費者同意不向他人提供個人資訊。 

12、切實履行電商主體責任。在資訊公示、信用評價、公平競爭、消費維權等方面依法履行電商主體責任,不利用平臺服務協議、交易規則或者技術手段,對平臺內的交易行為進行不合理的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的條件,堅決杜絕和打擊刷單炒信行為。對平臺內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積極採取措施,履行安全保障義務,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蘇寧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 

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唯品會)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

唯品會鄭重承諾,將堅決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等法律法規要求,依法合規經營,具體做到如下幾點: 

一、加強企業合規管理。建立科學的合規體系,設置專門合規部門提升企業合規管理水準,持續提升全員合規認識,逐步將合規意識融入到企業經營中; 

二、充分尊重平臺內經營者自主權,不排除、不限制競爭,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實施“二選一”,不實施壟斷協議,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 

三、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 

四、加強平臺內商品價格管理,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 

五、建立健全平臺廣告發佈審核機制,不發佈違法廣告; 

六、加強品牌及商品進駐審核,不銷售品質不合格商品; 

七、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強化食品安全保障義務,嚴守食品安全紅線; 

八、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意識,嚴格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義務; 

九、嚴格履行平臺管理者及經營者責任,為消費者維權創造便利條件,切實落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政策; 

十、加強平臺數據安全管理,嚴守個人資訊保護紅線,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資訊。 

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