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6日訊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官方微網志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當前伊核局勢表示,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破壞各方達成的共識,這是當前伊核危機的根源所在。美方理應無條件重返全面協議,取消所有相關對伊非法制裁,取消對第三方的長臂管轄。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委會將於本週在維也納就恢復協議進一步談判,明確具體措施。你能否介紹中方對會議的期待?3日,伊外交部發言人稱,伊明確要求取消所有美國對伊制裁,不考慮循序漸進的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指出,當前,伊核局勢正處於關鍵階段。中方支援召開全面協議聯委會會議,討論美國解除制裁和伊朗恢復履約相關問題,也支援聯委會以適當方式與美方互動,期待各方早日就美伊恢復履約的方案達成共識。

趙立堅強調,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破壞各方達成的共識,這是當前伊核危機的根源所在。美方理應無條件重返全面協議,取消所有相關對伊非法制裁,取消對第三方的長臂管轄。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分清是非曲直,敦促美方在制裁解除問題上採取切實舉措,同伊方相向而行,儘早實現全面恢復履約。

“中方始終在伊核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將繼續致力於推動全面協議早日重返正軌,同時也將堅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趙立堅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