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截圖

中國網3月23日訊 據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今日消息,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3月22日就加外長涉加公民康明凱、邁克爾案聲明發表談話指出,加方就相關案件搞“麥克風外交”,並試圖拉幫結派對中國施壓,這種錯誤作法過去沒有、今後也絕對不會得逞。

發言人説:“加拿大外長加爾諾3月22日就加公民康明凱、邁克爾案發表聲明,再次對中方依法處理相關案件説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重申,康明凱、邁克爾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中國法院嚴格依法審理案件,並充分保障二人各項訴訟權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八十八條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二百二十二條,有關國家秘密的案件,不公開審理,任何人不得旁聽。加拿大《刑法》明確規定,出於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加法官有權決定對有關案件不公開審理。加方在法律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再次充分暴露出其虛偽和無理。

發言人表示,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切實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中國法律法規,停止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發言人再次強調,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為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中方敦促加方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中方依法辦案,並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儘快平安回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