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中國事務個人特使、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白良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情況。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3月18日訊(記者李智)為應對全球範圍內激增的人道需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佈有史以來最高的年度資金呼籲,籌集23億瑞士法郎(約26億美元)以幫助2021年世界各地受武裝衝突和其他暴力局勢影響的民眾。這一年度呼籲比2020年的預算增加了5.5%,幾乎達到2012年的兩倍。

3月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中國事務個人特使、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白良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世界上許多地區的日常生活陷入停滯,但武裝衝突和其他暴力局勢仍在繼續,給脆弱社區帶來了沉重的負擔。”

“在這些令人震驚的人道危機和日益增長的需求面前,人道參與方在2021年及之後所面臨的一個關鍵挑戰是維持和獲得必要的資金,以應對現有人道需求和疫情及疫情後的雙重挑戰。”他説。

談到今年的資金呼籲,白良指出,總預算中約有70%將用於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世界各地的援助項目,包括經濟安全、供水和住所以及醫療衛生等項目。預計在2021年全年,這些項目將惠及約4200萬人。這些資金還將用於支援1100多個醫療設施。

從地域上看,非洲將佔總預算的42%。紅十字國際委員會10個最大的行動中,有5個在非洲。

儘管面臨日益增長的人道需求、有限的行動環境(部分由於疫情原因)和資金壓力等重大挑戰,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仍通過其2萬餘名工作人員在100多個國家開展行動。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中立、公正和獨立的工作方式使其能夠在衝突各方控制的地區開展工作,並進入一些最難以抵達的地方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我們的項目多種多樣,但我們始終將受影響民眾放在應對行動的核心位置。" 白良説:"在全球危機期間,應對空前的脆弱性是一項集體責任,我們需要全球性的應對行動和跨國界的同心協力。因此,我們呼籲各國、公眾、私人組織和人道工作者團結一致,共同應對。"

白良強調,位於北京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一直在與中國政府、智庫和其他部門廣泛接觸,"中國是世界舞臺上的重要角色。我們期待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多邊機制,包括籌資機制,這體現了中國在世界上的關鍵作用,以及對全球事務和全球治理的影響力不斷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