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新春走基層】行李員老丁的最後一趟春運

發佈時間:2021-02-08 17:33: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佳蕾  |  責任編輯:盧小凡
分享到:

行李員丁天貴

中國網2月8日訊 (記者 唐佳蕾 通訊員 吳超男)2月7日(農曆臘月二十六),春運正當時。這是行李員丁天貴最後一次身著鐵路制服,4天以後,他將告別與他朝夕相伴30多年的列車,迎來退休生活。

與往日淩晨3點多起床準備出乘不同,因乘務交路調整,老丁被安排到K257/8次列車上完成他的職業生涯的最後一趟乘務工作。雖説不在本線路工作,但老丁還是第一個到達派班樓下,盤點著這趟乘務要領取的物品,之後來到派班室仔細地整理了自己穿了30多年的鐵路制服,隨乘務組參加點名,登車後正式開始本趟列車的乘務工作。

和其他車廂不同,列車的行李車沒有舒適的環境,這裡沒有空調,夏天炎熱,冬天寒冷而就是在這樣環境下,老丁一幹就是30多年。很多人問過他,幹這麼久不覺得辛苦、枯燥嗎?老丁常常笑著説:“你們接待的是旅客,我也一樣啊,這些行李貨物對我來説也是旅客,對待旅客要像親人一樣,所以我要照顧好它們。”老丁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列車後,老丁就開始檢查行李車的門窗,擦拭自己的辦公間,打掃貨倉,整理資料,每一步都認真仔細,一絲不茍,等待著他的“旅客們”登車。

隨著一批批的貨物被運送上車,他的檢查盤點工作也就開始了,每件貨物上車後他都要一一過手,確保貨物沒有破損的同時,也能查看有沒有貨物放錯區域,檢查完畢後,他就會拿出站名牌和紅帶子,以名牌為起點紅帶為終點,進行區域劃分,回到辦公間後,老丁熟練的拿起紙筆,開始他的“作畫”時間,橫平豎直,貨倉被他劃分成了一個個區域,每個區域的到站都被標明,和貨倉內的貨物一一對應,簡單直觀,並且在核對行李單後填上數量,方便核對和對班交接。

很多人不知道,每到冬天老丁的行李箱裏總是有一條毯子,這條毯子不是給他自己準備的,而是給乘坐行李車的小動物準備的,因為冬天的行李車很冷,人穿的很多都待不住,小動物也一樣。老丁説:“這些小動物都是主人的心靈寄託,跟親人似得,所以一定要照顧好它們!”

列車緩緩的駛出天津站,老丁像往常一樣在行李車裏默默地守護著他的這群“無聲”旅客,車窗外不遠處一列復興號列車恰巧駛入車站,老丁笑了笑説:“退休了,我也要乘著復興號列車看一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1  2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