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2021年春運拉開帷幕 鐵路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發佈時間:2021-01-28 11:24: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馬曠  |  責任編輯:唐佳蕾
分享到:

1月27日23點27分,2021年春運即將拉開帷幕,北京站站前街道燈光璀璨。中國網記者 馬曠/攝

中國網1月28日訊  1月28日0點48分,隨著北京去往重慶西的3603次列車緩緩駛出北京站,2021年春運正式拉開帷幕。據悉,今年春運自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共持續40天。

不難發現,今天雖然是春運首日,但北京站的客流量與往年相比大幅下降,站前廣場、候車大廳和車廂裏不再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壯觀的排隊候車場景。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今年春運不同於以往,我國本土疫情多點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為防止疫情傳播擴散,多地出臺了減少人員流動的引導或限制性措施,提出了就地過年的倡議。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今年北京局集團公司春運旅客運輸預計以中短途客流為主,客流總體平穩。據北京站黨委副書記孫海申介紹,2021年春運,北京站預計發送旅客139.9萬人,日均3.5萬人,今年受疫情影響,群眾積極響應“非必要不出京”的倡議,客流量同往年相比減少45%左右。在列車安排方面,按照相關方案,春節前後各開行臨時旅客列車17對,目前已列入開行計劃的有4對,主要是開往重慶、合肥、阜陽和南陽方向。

今年春運,北京站採取更加嚴格的站車疫情防控措施,堅持售票“紅線”管理,嚴控列車超員率。嚴格落實站車通風換氣、衛生保潔、日常消毒等預防性措施,全面嚴格實施旅客體溫監測。開展衛生防護知識宣傳,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據了解,北京站積極落實預留隔離席位措施,發現發熱旅客立刻啟動預案,及時移交地方防控部門。在多措並舉下,北京局集團公司全力確保旅客旅途安全回家過個安心年。(圖文/記者 馬曠  編審/唐佳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