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26日訊 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印發《2021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總體工作方案》(簡稱《方案》),提出錯峰避峰出行、減少人員聚集、制定分類應對預案等六大方面共16項具體措施,指導各地切實做好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和錯峰控流相關工作,降低春運疫情傳播風險。

《方案》提出,實施錯峰避峰出行,組織務工人員錯峰返鄉返崗、高校學生避峰放假開學、景區限量預約錯峰接待。各地要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鼓勵引導務工人員在條件允許情況下留在務工地過年。交通運輸部門要統籌運輸需求和運輸能力,加大重點區域、農村地區運力投放力度,切實提高旅客集疏運能力;做好城市和農村兩端不同運輸方式的銜接,通過開行包車、專列(包車廂)、包機等方式組織“點到點”有序運輸。A級景區實行限量預約錯峰入園,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

《方案》明確,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部門要加強溝通協作,加強幹線運輸與城市交通銜接。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鐵路車站、機場要建立全面對接機制,統籌做好綜合運輸服務銜接工作,及時疏運旅客,避免造成人員聚集;針對突發疫情可能引起的交通管控、客流突變等情況,提前制定應急預案。

《方案》提出,減少交通運輸站場人員聚集、嚴控交通運輸工具載客率、加強在途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降低在途風險。各地要區分高、中、低風險地區,嚴格控制各類交通運輸工具載客率。旅客列車、省際市際客運班線客車和客運包車、客運船舶、飛機等交通運輸工具應當按規定在車廂(客艙)指定位置設置隔離區,嚴格落實消毒通風要求。

(編輯:郭澤涵)